加强管理体系建设,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化学学院举行2021年履职尽责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21-09-08 10:15:43
二级单位动态

9月1日上午,化学学院党委、行政组织开展“加强管理体系建设,促进治理能力提升”中层及以上管理骨干培训。邀请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仁作《和谐、高效管理的机制构建与实践运行》专题培训辅导报告、网络中心党委书记彭伟忠作《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专题培训辅导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工会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及政工队伍等近30人参加本次专题培训活动。

专题培训会上,张仲仁以“咨询论证、科学决策、执行决策、监督评议”“四位一体”管理模式为主线,结合其丰富的二级单位党政管理经验进行讲授。其指出管理是学院发展最好的动力。党委要强化动力工程建设,从政治生态、管理生态等维度推动凝心聚力工程的落实。学院的管理,要站在学校制度层面、学院管理层面、系所技术层面形成多维一体管理合力,着力推动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和管理工作的高质量提升。彭伟忠以《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和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和赓续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特别是从弘扬华南师范大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结合自身在化学与环境学院7年的工作经历,深入分享了立足二级学院、践行教育初心和育人使命的工作心得。他深刻地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精神要求,高校二级学院就需要顺应学校事业发展,构建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高水平学院。张仲仁与彭伟忠就学院内涵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制度规范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办学水平等提出不少精当的对策与建议。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专题培训收获颇丰,助益甚多,为提升管理效能、效益、效果及效率起到启思蓄力作用。

学院院长蔡跃鹏主持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并就活动的具体背景、预期目的及相关内容展开说明。强调开展履职尽责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系所中心、行政办公室中层以上管理骨干的管理理论水平、科学决策能力和制度执行力,更好服务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就本次专题培训作总结时指出,在持续推进化学学院院本内涵建设的背景下,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系所中心、行政办公室中层以上管理骨干既要认真学习研究管理科学,提升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意识及效能,又要进一步提高管理艺术,创新管理方式方法。陈相光梳理、总结指出,张仲仁与彭伟忠的专题报告既有理论哲思为依归作基础,又有实践经验为蓝本作分析,直面学院管理的问题要义、要旨,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陈相光强调持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进步,需要一支想作为、乐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管理骨干队伍。要求与会人员以专题报告为引,坚持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善学善用,善作善成,为学院的发展大胆担当、积极作为。

作者/通讯员:李海伦 李海伦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