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派留学:首批吃“螃蟹”的人回来了

2014-07-11 08:47:55
新闻视角

“如果不是公派留学出去这一年,我想我不会有更开阔的眼界和这么坚定的方向。”今年1月份回国的刘婧说。她是2010级心理基地班的学生,现时,她正在编写Matalb程序,作为心理学专业毕业论文的一部分。与她一起作为我校第一批到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公派留学生,还有同级心理学专业的梁颖欣和物理学专业的李祥。

国家公派留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是留学基金委CSC专门针对本科生推出的公派留学新平台。我校自2012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82所实施高校后,至今已经派出了4批公派生。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公派留学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并资助留学生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期间的奖学金生活费。

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我们可以说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当时走得还有点险。”刘婧回忆。当第一批公派项目下来后,辅导员找到心理学基地班排名前列的学生,让他们提交材料尽力争取报名。“当时报名的人挺多的,但是由于报名之后两个月内要拿到雅思成绩,所以许多同学在外语成绩这一关就被刷掉了。”

相对于交换生来说,不仅雅思成绩要求比较高,公派留学生有着更高的绩点要求、更高的综合素质和英语能力的要求,如果要求不达标,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时便会被否决。“由于第一批还不太成熟,我们学校与对方院校的商谈也进行了很久,也在国家留学基金委那边多次争取过批准。我等了很长时间才等来堪萨斯州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梁颖欣补充说。

经过三年的发展,我校的公派留学项目已经由生涩趋于成熟,获批项目数和推荐学生名额连续大幅度提高。据教务处张老师介绍,每批的推荐名额由3个增加到16个,项目合作的国外学校也由1所增加到4所。2012年,只有心理学和物理学两个专业项目被国家审核通过,如今已拓展到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技术、俄语等专业。

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 
在国外生活过一段时间之后,人的生活态度会发生一些变化的。三位公派留学生都表示,这一年的时光对于他们生活态度的转变是很大的。 
“以前我的性格有点逆来顺受,就是环境控制着你,但是出去这一年,我开始想着怎样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环境,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李祥说。刘婧在堪萨斯州立大学那一年的生活里,不会什么都安排得很紧,很少去和别人竞争,更重要的是提高自己,为了生活而生活。 
“在那里,我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这种静静读书的欲望,是我以前少有的。”刘婧说,在美国经常会看到咖啡馆里人们拿着报纸在读,他们更倾向于纸质媒体,图书馆里也是常年有许多人,不会出现只有到考试周才爆满的现象。 

他们更坚定了努力的方向 

“如果要问公派留学这一年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会说它给了我开阔的眼界和坚定的方向。”这句话大抵是这三位留学生的心声了。 

梁颖欣和刘婧都表示,在外学习一年,有了更加开阔的眼界和更好的平台,看清了目标,更加坚定在心理学这一领域的方向,决意在学术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目前她们已分别被保送至华师和北师大读研究生。 

李祥也坚定了在物理专业领域的脚步,在堪萨斯学习期间,他利用课外时间跟着老师做了将近7个月的研究,“我在专业知识、研究方法方面学到很多。”李祥遇到两位很优秀的指导老师,他们平易近人,耐心为他解答问题。此外,李祥还借助学校的许多先进实验室器材例如超快激光器等,为学习研究助力。在回国前,李祥已拿到堪萨斯州立大学的全奖offer,计划在完成本科学业之后即赴美读研究生。李祥希望,未来能够做出一点成果,梦想创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科技产品公司。 

今年3月份,教务处对第四批的公派留学申请者进行了筛选,目前通过了4名候选人,第二批候选人将于今年9月开始申报,争取第一批推荐未完成的名额。

作者/通讯员:李论 | 来源:未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