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我来报到啦!”

2021-09-06 16:15:52

9月5日—12日

7603位本科新生和5503位研究生新生

分校区分批次来到华师报到

开启属于他们的大学旅程

9月5日,华南师范大学迎来2021级首批新生报到。今年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3106名新生入学,其中本科生7603人,研究生5503人,他们将在9月5日至12日分批次分校区报到。为迎接2021级新生,学校多部门联动,通过信息化平台做好科学防疫、构建新生“个性档案”,保障新生安全报到、高效入学。

各校区迎新工作有序开展,相关学院负责人均到岗参与迎新,工作人员在新生报到过程中细心服务,还通过设置合影墙、签名展板等方式,创造出热烈温馨的迎新气氛。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家长对于不能进入校园情况表示理解支持。


新生报到情况如何

学校方面做了哪些准备

我们一起来看看


新生来了,学校准备

学校高度重视

9月5日下午,副校长何景陶,学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石牌校区各校门口迎新工作服务点检查迎新工作,指导学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及时总结迎新工作,进一步优化9月7日省内新生报到流程和报到环境。

9月5日上午,副校长陈文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美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学院新生报到现场和石牌校区各校门口迎新工作服务点,视察指导各学院迎新工作,了解新生报到情况,看望慰问2021级新生。

9月5日上午,副校长刘剑文带队检查大学城校区迎新工作,先后到体育科学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等单位迎新服务点,了解新生报到工作、疫情防控举措等情况,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信息化平台助力开学防疫

按照学校相关要求,2021级新生自8月20日起开始每日“健康打卡”,到校之前在“学生综合服务平台”上传健康码、行程卡等防疫资料,提前完成报到申请,并由学院逐一审批、学校审核同意后抵校报到。为减少人员聚集,学校进一步优化报到流程、错峰分流。


暖心问卷勾勒新生“画像”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新生入学与教育工作,学校提前通过迎新网的问卷收集新生个性信息,在新生报到前就已经构建起新生的个性“档案”。“您的作息习惯如何”、“对住宿是否有特殊要求”、“自我评价和入学寄语”、“大学毕业期待”……问卷信息与学生信息管理平台打通,传达至各学院,学院以此为参考做好新生住宿安排、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新生们纷纷在打卡点,留下在华师的第一天纪念。


为落实防疫规定

学校制定了相应的报到流程

保障新生安全


报到流程,全程护航

上午7时,迎新志愿者和学院工作人员已在各校区报到入口集合,安保人员与宿管人员就位,静候首批2021级新生到来。

新生入学,宿舍工作是重中之重。石牌校区星河楼宿舍主管表示,每一年迎接新生入学的准备工作主要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清理好毕业生遗留的物品,第二步是对新生入住的宿舍进行检查、维修以及清扫,竭力为新生提供一个如家般舒适的住宿环境。本次迎新她们还调动了其他宿舍楼的宿管,用以统筹宿舍工作的安排。此外,她们还安排了相应的维修师傅,以应对现场的紧急状况。

新生来校后,在志愿者指引下完成二维码扫描,在“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生成入校凭证。

经保安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新生由志愿者陪同进入校园,前往学院迎新服务点办理、完成报到,领取纪念礼物。

新生们满怀热情,怀抱憧憬,在学校与学院的全程护航中,开启大学生活第一天。双向守护也让人备受感动,有些新生悄悄为兼班、志愿者准备了小礼物。

各校区迎新工作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依旧谢绝家属亲朋入校。除了志愿者全程护航,为了方便家长与学生报到,石牌校区在南区田径场设置了家长车辆停车场,南海校区为新生准备了行李接驳巴士,大学城校区也安排了迎新志愿服务车接送新生往返于生活区和教学区。


志愿者和兼职班主任们

全力准备,清晨待命

以热诚与助人为乐之心

迎接新生的到来


从被帮助到帮助

早上六点,各校区内已有学校与学院各级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准备的身影。

据校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学生主任张帅介绍,在校团委指导下,9月5日和9月7日两天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三校区校门口、宿舍楼下、新生报到场所附近设置200余个志愿者服务点,在交通指引、信息咨询、行李寄存和搬运等方面为新生提供服务,预计参与本次迎新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超过4500人次。

主动报名成为迎新志愿者的李可淇、张雅纯,都是来自音乐学院舞蹈学专业2020级的本科生。她们所在的班级志愿氛围很浓厚,“班里总共有40位同学,30多位都报名了迎新志愿者。”有一位新生,在她们帮忙搬行李的过程中一直有礼貌地道谢,让她们感到很有成就感。从去年被志愿者帮助到成为今年的志愿者,她们直观感受到了“从师妹到师姐”的身份转变,做志愿者的经历也让她们回想起了去年帮助自己的志愿者,“还是很感谢去年帮助我们的志愿者。”

城市文化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级本科生余秋实,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之一。他的工作是负责在校门口指引新生,帮助他们搬运行李。因为去年作为新生的自己曾在新生报到日接受过学长学姐的帮助,他表示自己也很想将这种温暖的志愿者精神传承下去。陆续报到的新生,让余秋实联想到去年的自己,提及不同感受,他笑着说“当时自己是被帮助的人,今年则是提供帮助的人,这样的工作平凡但有意义!”

除了志愿者全程指引,早在新生录取完成时,各学院的迎新团队即开始了紧张工作。为了给新生最好的大学报到记忆,他们提前返校策划,联络新生、准备礼物。

今年,化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更生首次以辅导员的身份参与迎新工作。作为华师2017级本科毕业生,在此之前,他已经以青协志愿者会长、团委负责人、兼班的身份参与三次迎新,在每一年的迎新工作中成长,将老生对新生的温暖与希冀薪火相传。辅导员的工作繁重而辛苦,但他传承华师学子“艰苦奋斗”的精神,将自己更好地投身于辅导员工作中,在与新生、兼班团队的相处中一起经历、共同成长。开学的第一天,他祝愿2021级化学学院新生们都能在大学四年中丰富人生履历,搏得精彩人生。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刘泳琳身为兼班,早在七月份就开始准备迎新工作。她提到,对新生进行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排查成为工作中比较困难的环节,与新生们及时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与新生们的交流之中,刘泳琳也收获到不少温情:“和他们的相处让我觉得多了很多朋友,我生日那天还有个小朋友给我发了很长一段话,特别真挚,让我很感动。”她谈到,成为兼班的一大原因就是想让自己的经验传递下去,让他们少走些自己走过的弯路。在今天,她也为新生们送上祝福:“希望小朋友们可以好好享受自己的大学时光,乘风破浪,即刻起航。”


十二年寒窗,花式惊喜为你贺礼

满满归属感,大学四年以此为序


直击学院迎新,满满归属感


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在迎新志愿者的衣服和物资上都粘贴了“I♡教科”的标志,让新生一入校就感受到学院团结友爱的氛围。此外,学院十分注重新生入学的身体状况,在每个服务点都准备了相关药品,以便应对突发情况。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提前做好家校沟通,告知报到流程以及防疫工作的安排,给每一位到校新生配备志愿者,全程陪伴完成注册内容以及“逛校园”活动。此外,学院还组建了党员服务队负责志愿者团队协调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学院专属相框架、签名展板,供新生拍照留念。学院组织起由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迎新志愿者团队,设置不同组别,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参与迎新,保障报到工作顺利进行。


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迎新主题,设计系列海报、合影kt板,在迎新现场播放华师红色校史和优秀师生党员事迹的相关视频,激励历史学子从“红色师范”中汲取前行力量。学院充分发挥学院史学青年党建服务队的先锋力量,为新生匹配精准贴心的志愿服务和入学引导,迎新又“赢心”。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在校门口、宿舍楼、文科楼等地都设置了新生接待驻点,同时在线上创建与新生的沟通群,设置三人志愿者小组,为新生制定“一对一”专属对接方案,告知新生报到细节。学院还为新生准备了专门的“新生资料袋”,配有学生卡、体检单、新生指南以及防疫口罩。


国际文化学院

国际文化学院在迎新入口处准备了硕士研究生证的大型展示板,新生可以拿着手持标语在这里合影留念。迎新工作人员细心地为新生测温、指引,桌子上立有办理不同事项的名牌,新生可以根据需要找到签到处,完成报到。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在院楼和教学楼附近都设立了竖形的巨型宣传板和横幅,用红底白字而不失简洁醒目的标志来表达对新生的热烈欢迎。同时,为响应防疫要求,美术学院在院楼内部单独开辟一间隔离室,做好了突发情况的预案。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早早布置了许多颜色各异的气球,还在黑板上手绘精美图案以迎接新生的到来。学院给新生们准备了口罩、扇子以及印着学院logo的小本子等礼物。此外,学院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摆放了免洗洗手液以及消毒喷雾等物品,为新生们提供了贴心服务。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在迎新的前期准备中,各兼班逐一电话家访,了解新生的信息和需求,特别关照河南受灾地区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新生。在迎新布置上,学院设置了数学元素的拍照打卡处,并为新生准备有数科特征的小礼物。值得一提的是,2020级的数科院学生们结合专业知识研发了一款石牌校区的微信导航小程序——“华师导航”,这款导航相比其它导航而言更精细且周到,让新生受惠。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在门口设立志愿墙收集新生的想法和诉求,并在新生礼包里精心准备了学院特制的手绘地图和觅食指南。另外,学院打造了以“二一扬帆”为主题的一系列迎新推送,便于新生快速了解校园生活。


地理科学学院

地理科学学院围绕“21起航”主题在学院门口布置了蓝色系的留言墙与合影展板,设计了特别的矿泉水瓶贴、定制船票和校园地图等一系列周边。此外,学院沿袭了特有的学长制度,组织学长们帮助新生完成报到事宜。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的迎新活动以“以家人之名,建宿舍之谊”为主题,实行“劳动教育+朋辈引领”相结合的迎新方式,这在学院已有多年的传统。另外,学院门口设置了一个名为“梦想时光机”的邮筒。新生可以在学院提供的特色明信片上写下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许,然后投入邮筒中,等待时光轮转,见证自己的成长。


心理学院

心理学院为新生们准备了开学大礼包,内含定制手提包、POLO衫、卡套、扇子等实用小物件。学院在门口布置了签名墙和拍照手卡等让新生们拍照留下纪念。此外,学院还在新生的宿舍里给每个人都准备了一张手写贺卡,充分展现学院的人文关怀以及对新生们的热烈欢迎。


教师教育学部

教师教育学部在入校后的路上张贴指引,引导新生顺利到达学院。报到处也提供了手持标语供新生合影留念,“‘研’途相随”、“奋斗正青春,启航新征程”等字样体现出学院的热情和对新生的期望。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为新生提供带有学院特色字样的蓝色布袋礼包,里面除了新生手册这些必备物品,还有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疫情期间为新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为迎接新生做了充足的准备。从门口的“给你的梦想插上‘芯’翅膀”条幅到报到处的彩色气球,再到迎新工作人员热情细致地为新生解惑,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生活。海报上“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更是体现出对新生的激励和期望。


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

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在迎新处设立许多展示板以供新生合影留念。“继往开来弦歌不辍育英才,俊才云蒸援翰挥毫著新篇”的横幅不仅彰显学院专业特色,还勉励新生不断努力,愿他们“心怀青云之志,成就明日之师”。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生物光子学研究院为迎接新生做了周全的准备。在院内设置大屏,“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工作人员坐在大屏前,细心与新生对接,温暖的话语让新生感受到如家一般的亲切。此外,学院正准备迎新活动的相关事项,让新生感受到温暖。


文学院

文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新期望为理念,为新生设计了专属“盲盒”。在设计上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主线,并融入“华师元素”,引导新生开启对大学“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探索之旅。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设置两块以“天高任鸟飞”为主题的特色展板,展示学院特色活动、优秀毕业生以及院训;为新生准备专属礼包,在学院公众号进行迎新直播,邀请学院领导与新生及家长线上互动。此外,学院党委书记陈雄辉到场指导工作,在多家校外媒体采访中高度肯定院内迎新准备。


法学院

法学院致力为新生营造浓厚的法学氛围,在院楼台阶上贴满法律谚语与法学名言,为新生打造“法学阶梯”,愿新生脚踏实地,在法学殿堂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报到后,新生们领取新生礼包、在楼梯旁选择学院特制的各式手持牌合影。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开学前便进行了“报到路线云抢看”直播活动,确保新生预先熟悉报到线路。报到现场准备了以学院院训为主题的定制文创产品,还有兼具实用性与学院精神的实用物件,增强学生对于学院及专业的认同感和专业自信。


体育科学学院

体育科学学院在入学前组建新生群和家长群,开展新生线上家长会和学生讲座。家长会沟通联络家长,让家长放心,讲座则重点阐述大学生心中的大学和大学的人生规划与发展。按照学院传统,学院将在六日上午于田径场开展破冰活动。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安排了志愿者团队为新生提供贴心指引、行李搬运服务,给每位新生写了一封信,用院徽作为印戳,还定制“如约而至 艺同前行”新生帆布袋,并准备了“一键开启大学新生活”打卡清单卡片。此外,学院还准备了迎新“快闪”和网络直播,方便家长更好了解报到当天实况。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量子物质研究院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量子物质研究院在学院门口放置了一块大签名板,供同学们签名合影,并将保存四年,待新生毕业追溯入学时的美好记忆。除此之外,他们还特制具有学科特色的“右手螺旋定理”KT板和3块院楼、图书馆和教学楼的拼图,寓意“此时不‘拼’,更待何时”。


化学学院

手拿试管的人形展板配合着化学学院的朋友圈合照留念板伫立在化学学院院楼门口,还有由化学学院新生照片共同拼成的一排“2021I❤SCNU”展板。为做好新生入学防疫工作,化学学院以元素周期表的样式张贴签到排队分隔点,并在院楼前设立两处疫情防控服务点,分派志愿者在服务点处指引签到,落实防疫工作。


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设置签到展板供新生签名留念,并设计了定制文件袋作为礼物。学院在新生接待处旁布置了调酒摊位展示点。摊位有五款经典的鸡尾酒及两款无酒精鸡尾酒供新生选择,新生还可以根据酒单点酒并当场品尝调,在品味美酒的同时体验学院的特色活动。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的迎新工作围绕“以红色为主调,以科技为特色,以服务显温暖”的主旨展开,安排党员先锋岗和团员学长、光电学长团,党团群共同参加迎新工作。学院内设置项目与成果展示区,包括Robo--Master机器人介绍等,帮助新生们提前了解学院科技特色和学科成果。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研究院于院楼处设置了迎新工作点,安排了大量工作人员帮助新生快速完成注册手续。本日迎新工作以注册为主,后续研究院将会准备具有学院特色的讲座、培训并发放纪念品给新生。


环境学院

走进学院,可爱地球的立牌映入眼帘,表达欢迎的同时也体现了学院专业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特点。走进院楼,“美丽中国,你我共建”的迎新报到签名墙、投递到未来的信箱以及专业介绍的立牌都渲染着学院的迎新氛围。


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院

研究院为每一位新生都安排了志愿者,帮助新生入学,并在入口处精心准备了标语牌,为每一位新生拍摄在入口处的照片作为留念。研究院也为各位新生准备了特色的纪念品,将于后续发放。


城市文化学院

城市文化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细致地准备了此次迎新工作,确保每个新生进校后都能及时对接到志愿者。暑假期间,学院团学结合广佛特色为新生精心设计了舞狮新生伴手礼,借用“无事”谐音,祝愿在疫情防控下,加入城文新学子平安无事、一切顺利。此外,学院在学院文化新空间、文化长廊、岭南大讲坛等场地展出主题书画、红色故事、文创产品等,为新生留住一份特殊的记忆。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兼班兼助在线上做好新生教育规划以帮助新生提前知悉到校安排,同时通过问卷调查新生报到时间,调整报到高峰期的人手。针对数量更少的研究生新生,学院则采取一对一联系,保证新生全程有志愿者陪同报到。报到当天,国际商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了资料袋,在报到处放置了大型的学生证KT版。


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针对不同时间段前来报到的新生,设置了不同的迎新方案:5号报到的省外新生人数较少,安排了一对一联系接应的志愿者;7号人数较多的省内新生,则提前收集各时间段的报到人数与志愿者的空课时间,以便保障充足的志愿者人数,同时不影响志愿者的学业。


职业教育学院

由于职业教育学院今年只有研究生新生在南海校区报到,所以学院今年的迎新工作侧重在给新生提供精准、定点的服务,设置志愿者负责沟通联系、发放材料、引导新生和搬运行李。由于天气炎热,学院还贴心地为每位新生都准备了一瓶水,以驱散炎热,给新生送去清凉的好心情。


工学部

今年新成立的工学部在迎新上做了充足的准备:为新生送上口罩,做好防护工作;在报到点处放满了迎新的kt板,供新生拍照打卡;发放工学部的专属卡牌,宿舍门前张贴专属欢迎标签,向2021级新生传达来自工学部的热烈欢迎。


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在院门口设立了以阿伯丁大学校门为原型的拍照立牌。宿舍区悬挂了学院专属的横幅,此外每一位新生都会得到一份阿伯丁的开学特色小礼品:一个阿伯丁帆布袋和U盘。


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外联合培养专业)

经管学院为萌新们准备了拍照墙和签名墙,新生们可以在签名墙上留下签名和展望。同时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开学大礼包,用精心设计的经管专属帆布包装好,希望带给同学们新学期新体验!


来自全国天南海北的新生们

对大学生活

他们充满期待


新生新声

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21级本科生李禹潼早上七点多就来到学校,并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顺利报到。对心理学的热爱与期待促使来自黑龙江的她跨越近3000公里到华师读书。进入校园报到时她特别开心:“终于让坚持了五年的梦想照进现实,以后不用只是讲‘我喜欢心理学’,而可以说‘心理学是我的专业’了。”


化学学院化学(师范)专业2021级本科生李希琪手持自拍杆,以拍摄vlog的方式来记录自己入学第一天的所见所闻。李希琪平时就有用vlog来记录生活的习惯,他在镜头中留下了华师“充满生活的烟火气,又有浓厚的学习氛围” 的一面:“操场上有人在跑步,还有一位学姐在坐着读书,感觉华师是非常适合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他的语气中,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今天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21级本科生叶杰智十八岁生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辅导员及兼班团队为她策划了一场富有仪式感的成人礼。叶杰智表示,由于生日与开学时间相近,自己很少过生日,也没想过会在入学报到当天收到这样的惊喜,她非常感动。“感受到了师范专业对学生的关怀,学院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和学生交朋友。”叶杰智的兼班莫芷芊希望她在大学阶段,努力拼搏,奋发有为,最终成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

家住吉林省松原市的贾斯然是城市文化学院职业技术教育专业2021级研究生。虽然住在东北,但在福建4年的大学时光,已经让她适应了南方的生活。进入华师校园后,幽静的校园环境、热情友好的志愿者们,这一切让她感觉像是在梦里一样不真切。能够成为华师的学生,让她既为自己过去所作的努力能得到回报而开心,又对未来生活饱含期待。对于未来的规划,她希望自己能够在华师的校园里潜心修炼,得到更多的提升,早日寻找到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

软件学院电子信息专业2021级研究生张青露来自河南省鹤壁市。收取录取通知书之时,正遇上河南特大暴雨。暴雨导致交通受阻,录取通知书无法送达家门口,是住在县城的闺蜜积极伸出援手,帮她收录取通知书。“其实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还是挺平静的,但是我的闺蜜就很激动。”她笑道,“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她非常高兴地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要来沾沾喜气。”早在开学前,她便千里迢迢从河南来到了广东,在佛山顺德的一家公司进行实习,短短数月,她就适应了在广东的生活。她开心地表示,希望在华师的学习生活期间,可以多多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收获更好的自己。


华师还将迎接更多新生

学校已做好充分准备

迎接新生的到来


欢迎即将返校的新生

石牌校区、南海校区将于9月7号开展第二批次的新生报到工作,迎来3000余名省内新生,学校各级部门和单位、各学院迎新工作人员和志愿团队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等待新生到来。

9月12日,汕尾校区也将迎来627名首批新生。据悉,汕尾校区已于8月30日进行开学预演测试,对校区开学迎新准备工作、校区办学条件及功能承载进行检验,确保汕尾校区各项办学条件达到开学要求。

各校区由于疫情防控政策暂缓返校的新生,按照学校安排,由各学院辅导员联系完成线上入学注册手续。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期待早日在校园见到大家。


采写丨林铭敏 康琦悦 黄宝然 陈钰敏

刘雅萱 张懿 黄彬辉 余松蓉 汪子权

罗丽春 余慧琪 石韵文 高慧霖 郑婷瑜

朱凤敏 陈璐 曾尔婷 杨梦瑜 詹硕

刘怡珍 郑安淇 潘宇娜 麦子琪

吴尧晴 罗海潼 黄丽 郭伊珞

摄影丨邓心怡 黄东 萧巧倩 赵琳 蔡涵宇

陈熙霖 谢毅翾 黎炜 袁晓彤 关秋娴

麦凯潼 黄浩月 谢学贤 林国鸿 何欣佩

李翔 余晋然 黄文慧 曹野 陈文浩

汪菁 林佳 郑建博 石苑君 谭凯芸

韦振桦 刘颖 邱先煜 关键虹

执行编辑丨何艺彤 魏正骁 梁淑怡

作者/通讯员:康琦悦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