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2014-07-11 08:48:27
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李克强总理提出,未来一年中国发展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30多年来,改革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改革的困难也越来越大。如何改,李克强表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深化改革是国家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举国上下的共识。对于华师而言,80年的办学历史,特别是近30年来的快速发展,同样得益于改革的有力推动。率先开展委托人才培养班、与港澳合作函授教育、人事体制改革、后勤体制改革……正是改革使学校站在更高的平台之上,才有今天的成就。
  如果说,传统的改革思维模式多是面向外部的话,改革被改革者;那么,今天的改革思维模式更多是面向内部,改革改革者。2013年,国务院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包括取消国家重点学科审批权;今年还将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最近还出台政府权力清单,划清权力的边界。在这种改革限权的大思路之下,可以预见,教育的诸多审批权会逐渐下放,甚至不存在。 
  那么,华师该如何应对?在刚刚召开的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学校鲜明地提出了“‘创新强校工程’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在九大领域29个方向的改革,涉及学校办学的各重要领域,指明了学校未来改革的方向。 
  显然,持续深入的改革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根本出路。同时,改革思维模式也必须发生根本性改变。对于大学而言,政府放权之后,改革的目的则是要回到教育本身应有的轨道,从教育最根本性问题改起。要尊重教育和学术规律,真正制订科学的现代大学运行机制,为学术松绑,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在学校深化改革方案中,实行书院制教育模式、全面取消现有学术成果评价体系、教师岗位聘期制等一系列大胆改革举措的提出,无一不是围绕教育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大学最基本的功能展开,这也正反映了对教育本质的回归。 
  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虽然已经拟定,但愿景的实现却需要强大的群众动力。这就要深入调查了解学校内部的发展情况,发动师生广泛参与方案的讨论,激发强大的内在改革意愿和活力。改革既要放权,也要有效激励,真正激发来自每一位华师人的发展活力。只有这样,学校的改革才能凝聚全校上下合力,得到师生支持;改革才会有根本的动力,发挥最大效应。 
  我们身处得风气之先的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拥有锐意改革、奋发向上的光荣传统,在全国上下重聚改革共识时,我们没有理由停下脚步。在80年的节点上,回顾过去、面向未来,我们还须重新出发。如何出发?一句话: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作者/通讯员:华轩 | 来源:未知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