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师学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状况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百队百貌,多姿多彩

2021-08-30 12:54:55

2021年暑假期间,我校“三下乡”团队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国多地开展支教、调研等实践活动。经统计,今年我校实际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队伍总计167支,实践范围涵盖国内广东省、湖南省、贵州省、江西省、四川省、山西省、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10个省级行政区。其中,广东省为“三下乡”队伍最为集中之处,共152支队伍分别选择了广州市、汕头市、惠州市、佛山市等21个地级市作为实践地开展“三下乡”活动。大概90%的“三下乡”队伍选择广东省作为实践地,也有不少学子奔赴祖国其他省市,传播知识的种子。这些“三下乡”队伍如同夏天里的一阵阵风,为当地送去了清爽和凉意,抚平了燥热和聒闹。

华师暑期“三下乡”队伍全国分布图(制图:邱渝雅)

华师暑期“三下乡”队伍广东省内分布图(制图:邱渝雅)


“四史”教学之风

“队伍是老队伍,但队员是新队员。”杨侨中学自2014年与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关系,至今已有8年。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团委赴“惠州博罗县杨侨中学”服务队在过去两年连续获评校级优秀团队,今年在校立项的基础上,正努力推进省级优秀团队的评选。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团委赴“惠州博罗县杨侨中学”服务队实践活动照片

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服务队定下“青春向党,初心不忘,携手杨侨共逐光”的主题,以学院校级“灯塔计划”品牌活动为抓手,注重“四史”学习方面的教育。队伍在课程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开展“党员在身边”主题班会、思政课《学“四史”,守初心》和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发挥学院英语教育优势,将党史学习充分融入外语教学中;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目标,帮助学生原原本本学“四史”、认认真真思“四史”、勤勤恳恳践“四史”、明明白白悟“四史”,创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团委赴“惠州博罗县杨侨中学”服务队实践活动照片

队伍成员紧扣“四史”学习内容展开相关课程的教学,在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热情的同时,为学生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提升学生们的理想信念,全面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队伍里大部分成员是第一次参与支教活动,加之是“云支教”,在上课前容易产生紧张情绪,上课过程中也难免感到拘束生涩。但是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和响应,使得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学生们很积极很可爱,还会反过来给予我们鼓励安慰,缓解我们的紧张,告诉我们没关系。”队员吴子琪说道。

“教育就是一个不完美的大孩子,带着一群不完美的小孩子,一起去追求完美的过程。”队伍负责人邓炜鹏表示,这次支教收获了友谊、收获了信任、更收获了华师外文团委队伍与杨侨中学的一份情,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四史”学习的种子。队伍成员们也希望队伍今后能继续为当地的学生带去更加有趣的四史学习课堂。


趣味普法之风

以法学院研究生会为主体、吸纳法学院研究生组建的“鲘起之秀”服务队已经连续四年赴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开展活动。今年,服务队形成了学科全面、学缘合理的人才结构,再次助力鮜门镇普法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法学院“鲘起之秀”服务队实践活动照片

从准备工作期间的疫情反弹到活动进行中遭遇的极端天气,加之一直较为紧张的经费预算,这些都给活动的开展带来了不少挑战,但是队员们的高度热情与积极配合让队伍能够克服难关、披荆斩棘,最终顺利完成“三下乡”任务。回想起本次下乡从准备到结束的全过程,队长李天庆直言:“可以说是困难重重,但我们团队仍选择不畏艰难、迎难而上。”

法学院“鲘起之秀”服务队实践活动照片

“我们在普法宣传这方面做足了准备工作。”宣策组组长张雲卿说道。考虑到多数受众是基层群众以及中小学生,所以在做宣传时,队伍秉承“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贴合实际”的原则,从刑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出发,开展线上线下“双轨科普”。线上普法主要集中在民法领域,以短视频和微信公众号推文的形式发出;而线下普法则以刑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教育为主,开展实地宣讲。在今年的“普法进校园”中,“鲘起之秀”服务队还创新性地举办了模拟法庭活动,以更直观的方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普法教育课。

法学院“鲘起之秀”服务队实践活动照片

下乡期间,“鲘起之秀”服务队在汕尾市、鲘门镇两地开展了普法课堂、行政法讲座、社会调研和禁毒宣传等多项活动,线上发布拍摄短片16个、微信公众号文章10余篇,累计阅读量近万次。之后,队伍将对本次的实践成果进行整理与总结,继续在各个平台推送队伍相关动态,同时准备申请材料,申报各类相关项目。

为期九天的线下实践告一段落,队员们感受颇多。“三下乡既是一个知识输出的过程,也是一个能力输入的过程。”副队长鲍俊良表示,在理解与配合中,每个人都收获了一段互帮互助的宝贵经历,让这个暑假变得更加难忘,充满意义。


生态保护之风

生命科学学院尖峰岭生态考察与科普实践队前往海南科考接近40年的历史。该队伍今年被推荐为省级重点队伍立项,曾获校级优秀团队称号。今年,队伍选择尖峰岭作为科考地点,主要考虑到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尖峰岭本身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二是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升,加大了其了解周围环境的需要。

生命科学学院尖峰岭生态考察与科普实践队实践活动照片

“严谨务实,躬行实践”这八个字最能概括队伍的风貌。“严谨务实”意味着责任感。队伍传承前辈的优良传统,不断赋予“三下乡”活动新的活力,励志勤学,把尖峰岭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这个名片擦得更亮。而“躬行实践”则代表执行力。队员们切身观察和学习自然中的哲学,体会当地少数民族的热情朴素,把知识践行在祖国大地上。

“科普交流是思维和观念的碰撞,是相互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今年,队伍第一次将科考和科普结合起来。科普宣传为队伍成员提供一个了解不同地区差异性的平台。队员们到当地的乐东中学开展“科普大讲坛”活动,从雨林生态讲到海洋世界,以深入浅出、趣味横生的演绎方式,为学校师生带去一堂精彩的科普课堂。在科考过程中,队员们爬山涉水,不辞劳苦地勘探测量和采集标本,既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智慧和魅力,也在遇到困难时相互扶持、共同成长。最终队伍顺利完成了红外相机样方网格的回收,也利用相机进行拍摄,获得了一些动物数量、种类等的数据。这些都让队伍成员在科研这条道路上有更新的认识,推动自己不断地进行自我突破和成长。

生命科学学院尖峰岭生态考察与科普实践队实践活动照片

虽然队伍的实践需暂告一段落,但生态保护之路永无止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队员们表示,希望此次“三下乡”活动能够真正深入基层,更好地帮助乡村振兴,推动当地生态保护的发展;也期待有更多的人认识到自然的美好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自然保护的政策,主动投身于环境保护活动。


学史力行之风

历史文化学院励耘服务队是华南师范大学“党建进乡村”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今年被推荐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队伍立项。2021年暑假,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携手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和佛山市第十四中学开展党史教育相关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历史文化学院励耘服务队实践活动照片

励耘服务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对活动开展形式进行了改进与完善。充分发挥历史学专业优势,整合多方资源,打造以广东的红色历史为依托,以高校、博物馆、档案馆、中小学为阵地,涵括红色特展讲解、红色研学项目、线上红色课堂、红色文化调研的党史宣讲“红色矩阵”。队伍招募了家住广州周边的同学开展线下博物馆活动,并将佛山市第十四中学的教学活动由线下改至线上,同时克服了设备技术、家校联系等一系列难题。

历史文化学院励耘服务队实践活动照片

结合学院学子的专业特长,充分发挥史学青年深厚的史学功底和扎实的师范技能,通过线上线下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党史宣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服务队与佛山市第十四中学展开合作,开展线上党史课程和博物馆导赏课。而在线下的博物馆服务活动中,一部分队员经过长期准备,通过广东省博物馆的两次考核而成为红色特展讲解员;另一部分同学则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广州博物馆的研学活动中去。整个实践活动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的格局,达成“馆校合作”的目标,为红色文博资源进校园贡献力量。

队员们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红色历史的传播和传承,非常有意义,在活动中所收获的感动也将更进一步坚定他们弘扬红色文化的步伐。


思政美育之风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你而来三下乡实践服务队是由来自不同学院的25名同学共同组成的统一集体。立足于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以及国家对于美育逐步重视这两大实际,队伍决定充分运用音乐、体育等专业学科知识,为梅州市梅县区扶外小学的学生开展新颖有趣的红色主题美育课程。

音乐学院“音”你而来三下乡实践服务队实践活动照片

在短短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这个新生的队伍也遇到了很多问题。队伍曾因人手不足而感到苦恼,或担心台风天气影响活动正常开展,也由于缺乏经验而为课堂纪律头痛……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他们选择坚持了下去。队伍在下乡期间每晚召开会议总结经验、规划流程;提前模拟课堂、彩排活动,以保证第二天顺利进行。此外,队员们策划并开展了“赴梅州市叶剑英纪念馆艺术宣讲+快闪活动”、“强国梦红色主题打卡活动”、“音乐党课暨课程汇报演出”、“红领巾广播站”等活动。在课堂中,队员们以音乐和舞蹈为桥梁,综合“讲、演、奏、唱”等多种形式,在艺术课程学习中激发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的兴趣,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了“美育+思政”的种子,把健康和快乐等思想观念传递给他们。

音乐学院“音”你而来三下乡实践服务队实践活动照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举措中,乡村美育工作也起着重要作用。“音”你而来三下乡实践队也将持续关注乡村美育的发展,为优化改变贫困地区中小学美育的薄弱现状出力,充分利用自身艺术专业的优势,在艺术教育中融入思政元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内涵,实现艺术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的有机结合。队员们表示,今后将致力于将美育贯彻到自己的教学生涯之中,让更多的孩子在欢声笑语中成长,在享受艺术中进步。

这个夏天,华南师范大学学子充分利用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联动集合多方力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实践地文化教育事业和经济产业的发展贡献青春智慧,体现了华师学子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百队百貌所形成的“教育之风”在这个夏天轻柔吹拂,抚过留痕。

作者/通讯员:杨曼潮 王艺璇 侯琳菽 符心悦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