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高水平大学申报工作部署会议

2015-03-05 11:48:47
高水平大学建设

3月4日上午,学校在石牌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申报工作部署会议,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省级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和机关部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肖化主持。

刘鸣校长就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刘鸣指出,自去年省委书记胡春华在调研广东高校时,提出要建设若干所高水平大学以来,学校已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的酝酿和编制工作。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要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开展工作,要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深化改革,以重点项目的牵引和重点领域的改革推动学校综合实力的整体提升。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心设计重点建设项目。刘鸣强调,重点建设项目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抓手,要突出重大社会需求导向、顶天立地的科研导向、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导向、结果绩效导向和改革创新导向;要推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相结合,学科、学院内外、校内外和国内外相结合,重点建设项目与学科实力整体提升相结合;要注重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和统筹协调。

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在会上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是广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东实现“凤凰涅槃”,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全校师生要站在服务广东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参与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个整体,重点项目是引领、学科建设是根本、人才培养是中心,要抢抓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实施重点项目的重大机遇,以此牵引带动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胡社军强调,重点建设项目要各学科和学院协同攻关、要经过学术委员会审议把关,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要通过教代会集思广益、民主决策。

据悉,3月3日下午,省教育厅组织全省15所博士授权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预申报工作布置会议,同时下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预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面向广东省内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15所高校,经自主申报、择优遴选产生。高水平大学建设以重点建设项目为核心,分“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建设项目”两大类。《通知》要求,各高校需在3月10日前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先期完成重点建设项目的预申报工作。

作者/通讯员:朱德威 | 来源:发展规划处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