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21-08-20 16:32:37

近日,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丁时进教授团队、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陈同生教授团队获得重点项目资助。

丁时进教授主持申报的“新型显示薄膜喷墨打印技术的数学建模与分析”重点项目获批直接经费252万元。喷墨打印技术是绕开真空蒸镀机卡脖子难题的多功能薄膜新的制造技术,发展喷墨打印技术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该项目组集中了华南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以及光电材料学家和工程师,组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团结协作的强大研究团队,聚焦新型显示薄膜(如OLED显示薄膜)喷墨打印技术中的核心技术困难,提取其中关键的多组分多相聚合物溶液流体力学问题进行数学建模、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工程软件开发。该项目研究成果还将填补多组分多相聚合物溶液流体力学基础理论研究及数值分析上的空白,对于其中的偏微分方程组的理论分析及高效数值算法的设计、分析和实现都是应用数学领域的重大课题,极具挑战性和学科交叉性。丁时进教授团队致力于材料科学、流体与复杂流体力学相关的数学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其中,铁磁材料的Landau-Lifshitz方程适定性理论研究成果获得201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丁时进教授


丁时进教授团队

陈同生教授主持申报的“基于结构光照明的动态超分辨定量FRET成像研究”重点项目获批直接经费306万元。该项目主要研究定量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显微成像术和基于结构照明的超分辨显微成像术(SR-SIM)的融合难题,建立基于SR-SIM的超分辨定量FRET成像(SIM-FRET)理论。项目将构建基于FRET物理过程的超分辨SIM图像重构约束函数,从而建立无伪像SIM-FRET图像重构技术,并解决SIM-FRET成像系统结构、原始数据采集、时序控制和图像迭代重构的技术难题,为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分辨定量SIM-FRET成像分析仪器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继而为揭示活细胞中精确的分子时空动力学特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手段。陈同生教授从博士阶段开始活细胞定量FRET成像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从2007年开始已经获得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其中2016年主持承担的“定量FRET显微成像仪的研制(61527825)”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于2021年3月顺利结题通过验收。在华南师范大学(清远)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支持下成立师大瑞利光电科技(清远)有限公司开始产业化,发展的技术和仪器已经被国内多个研究团队使用,设备采集的数据被用户发表在Cell Research、NewPhytologist等顶级刊物上面。

陈同生教授

陈同生教授团队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级重大标志性项目的组织工作,王恩科校长和马卫华副校长亲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项目预答辩会等工作会议指导部署。科技处和各学院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前谋划,申报全程密切跟踪,为申报人提供可靠保障和有力支撑。在科学基金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势下,科技处将一如既往做好国家基金组织管理工作,积极谋求重大重点项目申报数量和质量的突破。

据悉,联合基金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仍处于评审过程中,不在本次公布之列。

作者/通讯员:科技处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