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美丽身影,哪个你最熟悉?

2015-02-28 11:37:13

 

回眸华师人在寒假期间的点点滴滴,看看那一群寒假里不放假的忙碌身影,对我们开启新的愿景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此刻,让我们共同守望那一份温馨的记忆。

 

咦:放假了,谁还在岗上?

三军已退,粮草却饱满依然。在同学们迅速转换生活模式,或与亲朋好友团团圆圆,或走在出游的路上时,仍有一群人,仍在华南师大,仍在那个熟悉的岗位。

 

1.“只要有一个学生留校,我们都得不能让他饿着嘛!”

当我们表示想看看师傅做早点时,饭堂蓝经理点头:“欢迎!凌晨四点!”

“豆沙、莲蓉、绿豆、香芋、鸡肉、菠萝……今早100斤面粉,1000个包,400人的早餐。”看着在拉面粉的刘师傅兴奋地如数家珍,一旁的年轻师傅告诉我们真相:“他爱人跟两个在读大学的孩子要过来广州陪刘哥过年。”

蓝经理说:“只要有一个学生留校,我们都得不能让他饿着。寒假饭堂里的经营是件有良心的亏本生意。”

 

2.“他们都得赶回去,所以我就留了下来。”

“丫头,回来啦。”今年即将退休的刘芸阿姨在东九宿舍楼下正跟同学打招呼。“大年三十到初五都要上班。”她拿出抽屉里的排班表翻了翻告诉我们。

刘芸阿姨已经有六年没回过安徽老家了。她说:“有些宿管不是父母年迈,就是孩子很小,他们都得赶回去,所以我就留了下来。”

 

3.“为的是日后安装空调。”

目前,沁园、东四和西五三栋宿舍正在进行电气改造。宿管中心指出:“为的是日后安装空调。”春天来了,夏天还远吗?

 

4.“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要给学生一碗水,必须要有一潭水。一个学期过去,老师们于寒假中不忘给自己蓄水。

大学城理5栋的开放时间及水电供应保障都是24小时的。放假至今,为了保证学生寒假的工作顺利进行,何赛灵教授及其带领的光及电磁波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刘俊明教授及其带领的先进材料所教师团队、周国富教授及其带领的彩色动态电子纸显示技术研究所教师团队……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老师也仍坚守在理5栋。 

 

5.“春联还是自己写的够味。”

2月7日,华师大社区居委会联合华师大退协书画研究会,举办“现场挥毫赠春联”活动。“春联还是自己写的够味。”书法家现场挥毫,吸引了众多老人、小孩以及老师们的观看。

 

看:没回家的华师孩纸在干嘛?

看一个人,不要看他成功的时候,要看他失败的时候。按照这样的逻辑,评价一所学校的学生,就不要看他们正常上课时在做什么,而要看他们放假后在什么。

 

1.有人拼命充电

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三楼,一群2014级的研究生正盯着数字信息处理学科的资料看。当我们以为他们在努力备考时,却被他们一致否定了。后来其中一位师兄语重心长地说:“世界是很公平的。我们平时的课比本科生少,如果现在跟他们同时放假的话,我们学费岂不是很不值?”

正在耐心等待考研结果的杨婧还没习惯闲下来。除了报班学习书法之外,寒假的她就整天泡在图书馆。估计是连图书馆都受不她了,才会通过早早闭馆的方法以示关心。

2.有人实习

教信学院摄影系的小林早在1月10日便考完试,然而在报社实习的她决定大年三十才回家。不久前,潮州庵埠的家里给小林寄来了一份特快转递。满满的一个箱子,里面全是食物。难怪小林会在2月5号才想起要买火车票,并在狂刷票的瞬间萌生“抢不到票,大不了就在这里过年”的想法。

 

3.有人与实验室谈恋爱

生科院四楼的实验室只有研三的小刘一人。对于专攻实验研究的小刘们来说,在毕业前都必须将学术论文发表出去,不幸的是,她的论文在今年暑假因被拒稿而要进行大改。在研三这一紧要的关口,她很清楚,寒假后实验室注定要成为她的男朋友,因而她选择提早行使她的权利。

化环学院的李师兄告诉我们,他从早上8点就到实验室了。记者拍摄完离开时是晚上的8点,他仍在观察实验的反应变化过程。

 

4.有人训练

校女足运动员正在田径场分组练习传球与抢球,备战第九届广东大学生运动会。刘老师指出,这批运动员之前基本上没接触过足球,但她们目前的水平比得上集训了6个月的水平。

“那就是说信心满满?”

“我们已经买好了德国啤酒。做老师的当然希望她们像德国男足一样。”

来自心理学院2014级的小马告诉我们她来参训的原因:“上学期上篮球课,我经常带一个足球在课间踢。上课了,我就用篮球踢,然后篮球老师就推荐我过来了。”

田径场红色跑道上忽然闪过的高脚运动员吸引了我们的相机。指导的蔡老师看着终点线上跪着休息的运动员微笑着说:“这里有什么好拍的。”

我们似乎明白了蔡老师的意思:不要只看运动员在跑的时候有多快,更应该看他们跑完之后有多累。

 

5.有人在彩云之南调研

广州正值暖冬,电话接通时,她正在川滇接壤的泸沽湖的摩梭族社区里做调研。她告诉我今天彩云之南的温度是零下5℃。从2008年确定以“现代性与旅游发展背景下传统社区的变迁”为学位论文方向后,地科院人文地理学专业博士三年级的魏师姐今年寒假已是第四次去到当地。

因为地处高原,当地蔬菜比较稀缺,日常饮食多为腌肉,腊肠。但几次来回,泸沽湖畔的居民也熟悉了魏师姐吃素的生活习性。“每次留饭,一定特意为我准备蔬菜,用清油去炒。”如今春节到了,“我都不敢跟房东说我已买好过几天回家的票。”仿佛这为来自华南师大的女博士生,是走婚到他们家闺女的“阿注”先生。

守着这份记忆与启示,我们砥砺前行!

作者/通讯员:黄秋华 陈妙吟 李朕权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