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汇报评议会

2021-08-03 14:44:29

7月12-14日,我校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汇报评议会在石牌校区研究生院举行。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汇报评议涉及全校3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所有的50个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按学科门类分为经管哲法、文艺教史、理工农医三个组分别进行,历时三天。评议专家组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华南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振刚,广州大学原副校长徐俊忠,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等15位知名专家、教授组成。我校各学科负责人、各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副院长、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汇报会上,各学科负责人就本学科基本情况、修订工作说明、校外专家评审及反馈修改、课程设置与培养环节、中期考核与分流、学位标准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评议专家与学科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对优化和完善各一级学科培养方案、打造我校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意见或建议,主要集中在:一是要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凝练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方向,突出学科特色;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质量,强化一流,追求卓越;三是要突出国际视野,对标学科国际前沿与进展;四是要增加、融入更多中国问题研究的内容和元素,体现更多我国学术研究的新进展、新成果;五是要进一步将能力培养和学术素养提升融入课程教学、科研训练,强化研究方法和科学思维养成;六是要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研究能力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分类与创新培养;七是要重视和提升研究生在学期间必读书目和经典文献的质量,注重其代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基础性、纲领性的文件,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和落实培养内容与环节的基本依据,也是执行质量标准、保障培养质量的基本前提。我校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自今年3月全面启动修订以来,各学科、各培养单位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按照修订通知要求,积极对标国内外一流学科,通过线上线下意见征集、专家评阅、研讨论证、会议审议等方式,做了大量高效、优质的调研、研讨、审议工作,如期按质推进落实。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将于今年9月从2021级研究生开始实施。据悉,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有如下几方面要求:一全面以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为单元进行修订;二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主要突出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主要强化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三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并将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论文写作指导等国家要求的课程或教学内容纳入必修环节;四进一步加强所有培养环节的质量保障,并突出中期考核与分流;五 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开展修订,追求卓越,保证培养方案的前瞻性和前沿性;六培养方案须由至少5名(硕士培养方案)或7名(博士培养方案)校外A类学科的知名同行专家评审,并按照专家认证意见对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

作者/通讯员:王健 | 来源:研究生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