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云端 携手同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点亮阅读星火 助力乡村振兴”云实践服务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03 14:57:56
二级单位动态

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仍以“云实践”的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青芒队以“点亮阅读星火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三下乡活动,与远在广东省梅州市兴宁新陂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云端相会。

“云端”游兴宁,助力乡村旅游我在行

7月20日,青芒队成员李雅桢面向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新陂镇中心小学学生开展了“‘云’游兴宁——乡村旅游日日蒸”课程。本次课程设计了三个教学环节,层层递进。课程不仅有丰富的教学内容,而且有效融合教学目的,更好地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第一部分是“旅游攻略我在行”。这一部分中,李雅桢老师引出故事主角蜡笔小新,创设旅游情境,让学生充当旅行导游并制作旅行攻略,以富有挑战性的任务引起学生对梅州兴宁旅游资源的回忆和思考。第二部分是“梅州风光皆尽揽”。这一环节紧扣景观游玩、美食品尝和民俗体验活动。李雅桢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梅州兴宁当地著名的旅游观光景点——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由此开启对在秀丽风光和历史底蕴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旅游资源的认识。课堂不仅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带领学生感受和体会兴宁当地的景观和花灯制作等民俗活动,还从兴宁当地出发,推及其他地区的乡村旅游开发,引导学生反思并形成对旅游开发四大优势——“秀丽景观”“历史底蕴”“特色民俗”“特色美食”的认识。第三个部分是“乡村旅游日日蒸”。这一部分中,课堂内容得到升华。李雅桢老师引导学生探究兴宁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资源优势,认识乡村地区旅游开发可能性和重要性,并树立对依托乡村旅游开发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不仅如此,李雅桢老师还介绍了我国其他地区的乡村旅游开发案例,让学生了解我国农村地区旅游开发兴起的蓬勃现状。课堂的最后,李雅桢老师带领学生对课堂内容进行总结,提出可以通过手机资讯、纪录片和书籍等渠道更深入地了解关于梅州兴宁的旅游信息,鼓励学生主动发掘身边的自然人文景观,感受美丽乡村的景观。

在课堂中,同学与老师积极互动,表达自己对家乡旅游文化的认知和浓浓的归属情怀。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乡村旅游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获益良多。本次课程以蜡笔小新的人物旅程为线索,在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课程活动中充分激发学生探究乡村旅游文化的兴趣,不仅增强了学生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还促进学生形成建设家乡、发展家乡旅游的价值观认知,圆满地完成了课程教学目标。

深耕乡土文化,用美育浇灌未来之花

7月21日上午,青芒队成员霍姿园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趣味横生的绘画课。本次课程着眼于美育,旨在丰富学生的想象力,提升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使学生浸润在美育课程、美育实践与美育环境三者相融合的大美育格局中,促进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实现全面发展。课堂伊始,霍姿园老师运用事物导入法,通过展示中山纪念堂的相关图片来引入新课,鼓励学生回忆并分享家乡的特色建筑。接下来,霍姿园老师分别从颜色和结构两个层面详细解析建筑的“美”。在颜色方面,霍老师从色相、色度、饱和度及明度等基本术语入手,阐述常见颜色的含义。“撞撞大变身”的环节寓教于乐,使学生们在游戏中掌握三原色原理,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和课堂氛围。在结构方面,霍老师以对称美和图形结合为例,说明结构对建筑美观的重要影响。最后,霍老师引用奇峰村史馆改造的实例,解读乡村振兴战略,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强调对传统建筑进行创新性改造是保留乡土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鼓励学生励志勤学、多思笃行、助力家乡建设。在轻快的音乐中,同学们自由发挥想象力,对传统古建筑进行大胆改造。兴宁市新陂中心小学四年级的李木怡、李海清和罗涵聆三位同学对本节课程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课前,他们做足准备,各色水彩笔和画纸一应俱全;课中,他们聚精会神地倾听老师的讲授,不遗漏每一个细小的理论知识点;课后,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按时完成课程任务,并在小程序上晒出自己的作品。稚嫩而真挚的笔触是纯真心灵的自然流露,描绘着他们想象中的传统建筑,蕴含着对乡村建设的美好愿景。

蘸一笔夏日炫彩的浓墨,绘就斑斓的记忆,谱写蓬勃明媚的夏日主旋律。创设美育环境,助力乡村振兴,需要我们积力之所举,众智之所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贡献智慧与力量。

教案设计贴时事,学生互动更喜人

7月21日,青芒队成员汤嵘进为梅州市兴宁市新陂中心小学四、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名为“回首往昔,奔赴未来”的课程。在本课中,汤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区别于一般的党史教育,本课的重心落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上。课程伊始,汤老师通过一段MV带领同学们一览改革开放的主要成就,使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具有初步的了解。随后,汤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详细探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体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走出去引进来”三个方面的突出成就。在课堂的尾声,汤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励同学们投身改革开放的进程,强调“改革开放的步伐仍未停止,未来的发展责任需你我共担”。他鼓励同学们培养爱国情怀,不断拓宽知识面,提升知识水平,为将来报效祖国夯实基础。在钻研小学教材的过程中,汤老师发现小学课本中关于改革开放史的内容较少。因此,他决定补充改革开放的相关内容,并将其作为教学重点。同时,汤老师在授课时选择了同学们感兴趣的方面进行引入和讲述。首先是同学们较为热衷的体育方面,汤老师结合了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热潮;另外在“走出去引进来”的部分,汤老师选择了一些同学们喜爱的进口电影和进口零食作为导入,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兴趣。关于本课最难忘的部分,汤老师认为是和同学们的互动以及对教案的修改。汤老师坦言:“在收到线上授课的通知时,我有些措手不及,我更希望在良好的师生互动和活跃的课堂氛围中传递知识。课前,我一直担心同学们的课堂投入程度不高,但同学们的积极和热情使我打消了顾虑,尤其是钟嘉锐、陈梓柔和邱明帆等同学的踊跃参与。”

党史是党和国家事业前的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背景开展的党史教育课程,不仅使同学们了解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更使同学们体悟作为新时代少年的使命担当。希望同学们常怀崇仰之心,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作者/通讯员:李彦芬 李雅桢 汤嵘进 吴心怡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点亮阅读星火 助力乡村振兴”云实践服务队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