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成立

2021-08-02 17:38:30

8月1日,我校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举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当天,南方日报以“华南地区首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学术研究机构揭牌”为题报道华南师范大学规范性文件备审审查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据悉,华南师范大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的关心支持以及广东省人大法委、常委会法工委、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成立,是华南地区首家专门研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学术研究机构。

揭牌仪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晓生主持,党委常委、副校长蒋达勇宣布研究中心成立,并代表学校对省人大、市人大领导对华师和研究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柏阳在致辞中指出,在我省率先成立校级备案审查研究中心,搭建了备审审查理论研究和实务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重要平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将加强与华南师范大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邓成明在致辞中提出,希望华南师范大学以备案审查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坚持走专业化、品牌化、特色化、开放化的发展道路,全面整合校内外、省内外、理论界与实务界的研究力量,着力打造成为全国备案审查理论研究的高地、备案审查工作实践的智库以及备案审查专业人才培养的阵地。

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逸葵、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柏阳、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邓成明、副主任陈宁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达勇、法学院院长、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忠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上,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逸葵指出,希望研究中心未来针对备案审查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形成有理论贡献的研究成果。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忠详细介绍了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和工作计划,研究中心秉承“服务备案审查实践需求、建设备案审查理论研究高地、培养备案审查专业人才、打造备案审查高端智库”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立足广东、辐射华南乃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基地。

作者/通讯员:法学院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