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红风拂面”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我们在努力

2021-08-02 12:47:27
二级单位动态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号召,落实“向年轻一代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讲话精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佛山市禅城区东方村尾学校“红风拂面”实践队打造了“线上宣讲课堂”,依托钉钉平台,为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东方村尾学校的24位准六年级学生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线上宣讲。实践队以接地气、互动式的党史故事讲解方式,不仅让党史人物榜样的精神进入到同学们的心灵深处,而且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让同学们在参与课堂的同时也能够乐在其中。

在宣讲计划上,“红风拂面”实践队专注于讲中国共产党历史人物榜样的故事,通过讲形象打动人,讲情感鼓舞人,讲思想影响人。在宣讲计划的实施上,实践队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常青之道: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为蓝本撰好宣讲稿,并经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审核。其宣讲稿着重突出故事的人文性,最终整理形成“党史人物故事绘本”,并在授课宣讲时形成接地气、通俗的课堂语言,再辅之以课件、精选视频,增强了宣讲的课堂性。实践队在面向同学们宣讲时,注重对同学们的兴趣调动,构造了许多互动环节,以此来调动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形成了讲解员与听众的双向互动,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党史人物榜样故事的感染力。

在宣讲内容上,”红风拂面“实践队从党史基础知识讲到党史人物榜样,带领同学们跨越时空翻阅党史百年画卷;从党史人物事迹讲到精神内涵,为同学们深入浅出领略党史人物榜样的精神风采。而且,实践队在宣讲的同时,积极鼓励同学们做“讲解员”,在宣讲课程期间教授同学们有关演讲的基础知识,并安排了学生讲解环节,激励同学们主动报名,主动为大家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党史人物榜样的故事。

在宣讲效果上,同学们不仅在互动环节非常积极,让宣讲课堂充满了生气,更是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党史人物榜样故事的讲解,实现了从老师主讲再到学生上台分享的积极转向。实践队鼓励同学们主动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亲人讲述此些党史人物榜样的故事,希望为同学们树立人人都是“讲解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立全员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大宣传观”,让“讲故事”在生活中形成风气。在后续调查中,宣讲课堂班里有6位同学表示对“红风拂面”实践队宣讲的故事印象非常深刻,有15位同学表示印象比较深刻,并且同学们表示:以后会主动为身边的人分享此些党史人物榜样的故事。

实践结束后,不少同学和家长为“红风拂面”实践队捎信送去了手写的温度。同学们表示:“老师们讲的课都很生动有趣,让人听着很开心,很喜欢听老师们讲故事,并且对党史故事课很有兴趣”;“不仅那些优秀党史人物是我的榜样,老师们也是我的榜样,将来我一定像你们一样考上好的大学”;“这一周我受益匪浅,了解、收获到了很多的党史知识”......家长们表示:“老师们用讲故事的方式为孩子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感谢老师们的用心”;“我听孩子说老师们讲的党史故事很生动有趣,听了非常振奋人心,对增强孩子学习动力有很大的帮助”;“虽然只有短暂的五天学习时间,但是老师们讲的党史人物榜样的故事给孩子带来的意义是非凡的”。

“人人都是讲解员”,都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第一人,“红风拂面”实践队表示:“我们作为华师学子,作为马院学子,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更是义不容辞!”

作者/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