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党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团委“赴惠州市博罗县杨侨中学”云实践服务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2021-08-02 13:00:04
二级单位动态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四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教育的号召,助力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2021年7月12日至18日,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团委“赴惠州市博罗县杨侨中学”云实践团以“青春向党,初心不忘,携手杨侨共逐光”为主题,结合开展党员分享会、学四史、党史知识竞赛课程以及E路学史的红色博物馆参观活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紧密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全团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学习实践。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下乡实践活动,用史实说话,传播红色文化,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年学生把小我融于大我,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色理想根植于心。

回顾百年党史,领悟百年风华

为推动红色革命精神进校园,帮助学生延续传承红色基因与百年革命精神,杨侨队伍举行了“党员在身边”主题班会。队伍以革命历史题材《觉醒年代》为引入,带领学生置身百年前的中国,帮助学生们梳理百年党史。在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时,有学生由衷感慨,“没有他们的负重前行就没有我们的繁荣昌盛”,更坚定地表示希望以后也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为引导青年学生从红色文化中感悟思想伟力,筑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根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效能,杨侨队伍结合实际,运用“互联网+”的创新教育模式,开展E路学史的红色博物馆参观活动。数字博物馆让同学们在全景模式下参观实体展览内容,聆听党员先锋故事,跨越时空限制,以全新视角切身探访红色足迹,学习红色文化,多方位增强党史学习效果,巩固百年党史知识。

开展四史教育,铸牢思想根基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充分领悟“四史”精神,在自我实现的基础上坚持正确的历史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起中国青年之责,7月13日,杨侨队伍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课程,以让青年团员党员充分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担勤学笃行之责。

授课老师立足当今世界的复杂形势,聚焦中美高层战略对话,讲述中国多年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事实,帮助同学们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深有感触,深刻体会到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青年一代应有的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激发青春力量。

为积极响应“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推动思想政治引领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杨侨队伍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更加注重实践教学,面向学生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检验党史知识教学情况。比赛知识点紧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党的重要理论与革命精神,贯彻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理念,引导学生们亲历一场思想洗礼。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秋收起义,从红色革命精神——红船精神到伟大的雷锋精神,同学们在激烈的竞赛中学习并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感悟党的七大精神。

榜样引领在身边,理想信念永坚定

为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示先进党员典型的精神风范以弘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推动形成争做先锋、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队伍有幸邀请到党员方子欣师姐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学生分享自己的党员故事。从2016年至今,方子欣师姐先后在外文学院担任党团学组织部门干事、主管与党建办公室副主任等职位;品学兼优的她,曾两次在“外研社·国才杯”专业竞赛上获奖,还荣获校级一等综合奖学金,同时也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与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方子欣师姐永怀热情,立足本职岗位,勤勤恳恳为同学服务;严于律己,扎实学业,树立学习榜样。从处理表格、整理档案,到为毕业年级清理宿舍楼层等日常事务,都需要极致的严谨与耐心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细微的事务折射出党员优秀而伟大的光辉。先进党员的精神引领并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念:国家之青年,应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作者/通讯员:徐紫彤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