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社学院成蹊队开展“低碳学堂5+1”及红色之旅系列课程

哲社学院成蹊队开展“低碳学堂5+1”及红色之旅系列课程

2021-08-02 13:20:06
二级单位动态

回望百年心向党,不忘初心致青春。为响应国家号召,勇担时代之责,成蹊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云支教”,推出主题课程“低碳学堂5+1”和特色课程“红色之旅”,紧贴时代热点,展示历史风华,厚植家国情怀。双系列课程贯彻落实国家“低碳环保”与“学习党史”的方针政策, 引导学生了解国家政策,树立其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青年担当和责任意识。

“碳达峰”、“碳中和”在今年两会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为推动“碳达峰”与“碳中和”愿景在人民群众中形成合力,成蹊队结合常德市发展愿景,推出“低碳学堂5+1”系列课程,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第五完全小学开展了一次高校与地方联动的生动实践。“低碳学堂5+1”系列课程包含5门理论课程和1门实践课程,旨在从“认识-理论-行动-实践”路径出发进行层层递进式教学,使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了解各类环保低碳知识,亲手体会实践乐趣,进而体悟国家低碳环保政策的“中国担当”。理论课程围绕“低碳之识、低碳之理、低碳之行”展开,实践课程围绕“变废为宝”开展手工实践课,让学生体会低碳环保的乐趣,进而养成好习惯。从普及低碳常识到宣传低碳理论再到变废为宝的实践,成蹊队通过“低碳学堂5+1”系列课程逐步培养起学生对于低碳环保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养成低碳环保习惯。

截止目前,“低碳学堂5+1”已经顺利开展了四节理论课,结合低碳生活、全球变暖、垃圾分类以及禁塑令等社会热点从不同维度科普环保知识,增强学生人类与自然、青年与国家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其中,成蹊“低碳学堂5+1”第一课《治疗地球,解密低碳》生动有趣,气氛活跃。课堂特别设置了抢答小游戏、环保卡片制作等活动环节,使学生在活动中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课上,学生们积极发言,表现活跃,在很多问题上大胆地提出了自身看法,对于不确定的问题会向老师询问,展现了他们的活力与求知精神。在抢答小游戏环节,学生们认真思考,踊跃抢答;在“低碳生活我能行”卡片制作中,江谨安、葛家琪、毛逸轩三位学生连麦分享,在阐述作品内涵时灵活运用课堂知识,表达自身见解,表现出色。“成蹊队和石门五小同学们的第一次课堂妙趣横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能继续陪伴同学们在知识与实践中快乐成长。”授课老师陈慧婷说道。轻松有趣的第一课,让学生认识低碳及相关理论,为之后的理论课程及实践课程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接下来,成蹊队也将继续深耕低碳环保教育,开展好低碳环保系列课程。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成蹊队在线上推出一系列红色书信课程,带领学生开启红色之旅,与革命先烈们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红色之旅作为特色课程,从《开天辟地,红船破浪》到《抗日烽火,家书万金》再到《解放战争,胜利曙光》,按时间顺序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艰苦卓绝、前赴后继的峥嵘岁月,并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及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进程中体现出的伟大精神,如红船精神、抗战精神、革命精神等。书信解读、人物学习、精神挖掘三个板块,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致力于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唯有铭记,方知感恩和奋进;唯有担当,方显坚笃和勇毅。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这堂党史必修课有利于学生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向先辈们学习用奋斗书写荣光,用拼搏装点辉煌,不忘前人之恩,继续前进奋斗。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增德,学史力行。《开天辟地,红船破浪》作为中国共产党史的重要篇章,也是学生们红色之旅的第一程。“红船的样子跟领导我们前进的红旗很像,所以红船能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品质的象征”。学生的回答略显稚嫩却又饱含深意,体现了当代少年对红船精神的思考和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的认同。从他们的回答中可见不少学生对本课程有着浓烈的兴趣,对基本的红色知识也有所了解,课堂进行十分顺利。“这次授课初体验是宏大的红色课题,我本还在担心自己到底能不能顺利完成这一任务,但现在看来,石门五小的同学们对待课堂十分认真,对党史也有所了解,我对接下来的课程更有信心了。”授课老师潘卓茵评价道。“红色之旅”理论课程开展的同时,辅以朗诵课,歌颂爱国情怀。不少学生向老师反映,他们在朗诵之时,心中总能涌起一股骄傲和自豪感,这充分体现了党史直击人心的伟大力量。

党史教育和环保低碳是一生的课题,成蹊队会继续秉持初心,牢记使命,以大学生的担当和热血,做好红色传承者、低碳传播者,汇聚起推动中国持续、向好发展的磅礴力量。成蹊队,在路上。

作者/通讯员:涂咏珊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成蹊社会实践服务队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