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广州员村服务队开展“探索春天的故事”知识竞答活动

2021-08-02 13:17:10
二级单位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社会最深刻、最伟大的变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为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鼓励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7月16日,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赴广州市天河区员村社区服务队(以下简称“员村服务队”)在腾讯会议平台面向广州市天河区员村社区开展了“探索春天的故事”知识竞答活动。本次活动以改革开放为主题,鼓励同学们在党的百年华诞感悟党的光辉伟绩,树立远大理想。队员陈婉曾担任主持人,张慧辰、田亮担任助教老师。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为多形式结合的知识竞答。第一,视频、音乐与知识竞答结合。活动开始之初,队员陈婉曾以关于改革开放的视频作为导入,搭配“春天的故事”音乐,引导同学们留意歌词中的两个重要时间点,为知识竞答做铺垫。课程后期,陈婉曾播放了视频“1978年的中国发生了什么”,加深同学们对于改革开放的思考,引导学生树立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理想。

第二,知识学习与知识竞答结合。此次竞答活动共分为四个大关卡,分别为改革开放的背景,改革开放的历程,经济改革的具体措施,以及改革开放的成就。在每个关卡开启之前,队员陈婉曾会进行相关知识梳理和讲解,以达到巩固同学们的知识记忆,更好地参与竞答的目的。在“改革开放的历程”的学习中,陈婉曾细心地强调了一些重要的内容,这些内容既和中学历史的考点吻合,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浓墨重彩的内容,相信能给同学们带来学习上的帮助,并增强文化自信。竞答开启后,张慧辰和田亮两位助教热情亲切地鼓励学生参与并大胆说出心中答案。在充满友爱的氛围中,同学们积极地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题目一出,纷纷抢答,热闹非凡。很多同学表示,轻松有趣的竞答和学习的结合,增强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因此他们很愿意积极记忆、掌握知识点,参与竞答活动。助教老师也表示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的答题质量值得点赞。

本次活动的第二大亮点为注重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和远大理想。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时期,因此,价值教育和文化教育是很非常重要的。本次竞答活动并不拘泥于问答游戏,而是更深入地引导学生思考中国当时为何进行改革开放,以及看到四十多年来我们国家的进步、繁荣、昌盛、富强,使他们由衷地感到改革开放是一个伟大抉择,我们党是一个敢于思变的英明政党,在百年华诞更增强文化自信,树立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课程最后,同学们信心满满地表示“强国有我!”,他们将会刻苦学习,为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改革开放沐春风,青春向党共前行。员村服务队以实际行动,携手员村社区学生,探索春天的故事,唱响青春之歌,庆党百年华诞。

作者/通讯员: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来源: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