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奋斗前行” ——华南师范大学自强社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开设学党史、国史主题教育课程

2021-08-02 13:09:48
二级单位动态

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建设的中坚力量,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居安思危,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进一步学习党的历史,发扬党的优秀传统,增强光荣感、使命感,促使青年学子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华南师范大学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紧跟党的步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赴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第三中学开设“青春向党,奋斗前行”学党史、国史主题教育课程。

7月20日上午勷乾服务队在初一初二开设的学党史、国史主题教育课程正式开始。课程内容分为导入、回顾民国革命史、革命知识竞答三个部分,带领学生回顾党史、国史,总结历史经验,学习先辈的探索精神、奋斗精神、牺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课程伊始,朱璐瑶老师引导学生描述自己印象中的民国,接着,通过播放《觉醒年代》的片段让学生多角度了解真实的民国。此外,朱璐瑶老师向学生阐释了民国时期进行革命的必要性与迫切性。在观看了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后,学生能够置身于当时的历史年代,与先辈共感时代风云。

在学生初步了解了民国的社会状况后,老师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生以民国群众的身份,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体会民国时期救国救民路途的艰辛;同时也通过了解革命伟人的事迹,重新审视不同的革命道路,进而坚定走马克思主义道路的信念。

最后,老师设置了多道有关革命伟人与党史、国史的题目,以革命知识竞赛的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吸收课堂内容。

本次课程向学生弘扬了伟大革命先烈的事迹,加强了学生对党史、国史知识的了解,让学生了解真实的民国。朱璐瑶老师表示,希望通过对党史、国史的学习让学生感受党坚定不移的初心和矢志不渝的伟大精神,学习党的优良作风与革命传统,增强国家认同感与民族整体感,将红色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文化自信的青少年,将自身理想信念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

通过对红色精神的主动探究,学生不仅产生了对党史、国史学习的强烈兴趣,同时对党的伟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党和国家也有了更加深厚的感情。

作者/通讯员:杨健斌 |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自强社勷乾社会实践服务队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