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寻找华师的记忆密码

2014-09-08 09:59:33
华师藏宝图

  有这样一段话:“每一段记忆都有一把密码锁,而时间、地点、人物则是这把密码锁上面的数字,只要这三个数字组合正确,无论尘封多久,那人那景都将在遗忘中重新拾起。”在华师大八十载的砥砺前行中,许多记忆都被一把把这样的密码锁尘封着,散落在那些不为人知的角落里。 
  我们在石牌校区的纵横小道上游走,以寻宝式的走访试图拨动一串串密码锁上的数字,打开一个个隐匿在我们师生身边的宝藏。一方小小的天文台,讲述着一个关于星空的故事;一件件珍贵文物,见证着华师学子真挚的求学精神和母校情怀;一阵阵兰香,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动物标本传承着几代华师人执着探索的精神气节…… 
  在这幅“藏宝图”中,绝不仅仅只有文博馆、天文台、国兰研究中心、生物标本馆这些地方,更多的宝藏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细致地“解码”。也许,每个华师人心里都有一幅属于自己的“藏宝图”,也许每个人对宝藏的定义也不尽相同,但每个故事、每段记忆所带出的情感共鸣却是相通的。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跟大家一起来漫步华师,寻找宝藏。 
  汪国真曾经写道:“熟悉的地方没有新的风景,残存在脑海中的是旧的风景,该如何去寻找新的风景?”很多人都觉得最美的风景在远方,最美的邂逅在外面,而近在身边的景色却被我们不经意地遗失掉了。 
  回头看我们采访的故事,文博馆中的文物虽然已经失去了它们最原始的用途,但却传递着最真挚的情感,生物标本馆、国兰研究中心等也在新的环境条件中续写新的章节。 
  再美的风景,再珍贵的宝藏,如果无人问津,它也只不过是一个平凡的标志罢了。假如文博馆是一面古铜镜,每日都能得到管理者的细心擦拭,但倘若鲜有师生前来观赏学习,也依旧会蒙上一层灰尘。文博馆的存在并不是想让校友们的慷慨奉献成为一隅的孤芳,而是让更多人看见它闪亮的精神内核。 
  诚然,无论是收藏之丰还是价值之高,文博馆都比不上真正的博物馆,但文博馆的建立辟造了一个空间,可以容纳文物背后的深情、捐赠之下的无私、字画内的教导、人像眼中的殷殷期望。 
  谁说熟悉的地方无风景?在我们看来,这边风景独好!

作者/通讯员:江晓峰 杨玄一 | 来源:未知 | 编辑:华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