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刘: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21-07-23 10:27:16

陈方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不懈斗争,却都以失败而告终。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应运而生。

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走过了一个逐步中国化的过程。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指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不仅从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成功经验的高度肯定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而且指明了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路径。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应用,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就开始了中国化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在同教条主义等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意义。在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的观点,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特别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勇于面对、成功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所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构成中国具体实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这就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可以说,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民族复兴的意义就越凸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也就越重要。因为只有这样,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体现出越来越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对于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角度来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也有利于使马克思主义逐渐融入中华文化的基因和血脉之中,从而真正实现中国化。

当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是两者的简单相加,而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需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当代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正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这也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与时代特征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之所在,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应有之义。

马克思主义是在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的基础上产生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样离不开对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的积极学习借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从而既赋予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民族性,又彰显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时代性,也保证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成功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当然,对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的学习借鉴都要立足于中国具体实际的需要,不能“食洋不化”,更不能“全盘西化”。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说的那样,“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就一定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取得新的胜利。

作者/通讯员:陈方刘 | 来源:经济日报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