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海副校长为“华附联盟”校(园)长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重温红色历史 强化使命担当

2021-07-21 10:27:11

7月1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在华南师大石牌校区组织召开“华附联盟”校(园)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华南师大副校长陈文海与社会服务处、教育发展中心全体党员及“华附联盟”全体校(园)长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百年党史讲授了《华南师范大学早期历程及其红色印记》专题讲座,近百名“华附联盟”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专题学习。

专题党课上,陈文海首先以“早期”和“红色”作为题中之义重点说明,一方面对华南师大早期校史进行梳理,一方面对华南师大的红色印记进行追寻,客观呈现了华南师大为新中国建设作出的历史贡献。忆往昔,华师于1933年建校至今已有88年历史,从“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到“广东省文理学院”,从“广东师范学院”到“华南师范学院”,再到如今的“华南师范大学”,校史悠长,可道之处众多。党课上讲述了有着鲜明“红色”印记的历史事件和为党的事业奉献光辉业绩的前辈们,其崇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此次专题党课,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奉献热情,进一步鼓舞了“华附联盟”全体校(园)长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提高了全体参会者在教育领域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已辐射到广东省17个地市,截至2021年9月,开办的学校和幼儿园将分别达到36所和15所,共51所。面对快马加鞭的办学进程,华南师大合作办学品牌维护和教育质量保障将面临新的挑战,“华附联盟”全体校(园)长需要将成功经验凝结成新的智慧,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汇聚成新的驱动。

陈培新希望大家牢记“两个意识”,一是要有政治意识;二要有站位意识。要在办学品质上与华南师大保持高度一致,要在维护华南师大教育品牌上保持高度一致。与此同时,要提升“四种能力”,一要提升自我认知能力,二要提升沟通协调能力,三要提升学习创新能力,四要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在提高自身发展的同时,校长、园长们要时刻保持底线思维,坚守两个底线:第一要坚守教育初心,遵循教育规律,脚踏实地,千万不能冒进,不可迷失教育的方向。第二要坚守道德底线,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洁身自爱,自觉抵制外界的各种诱惑。同时,陈培新建议,在“华附联盟”进入内涵式发展过程中,各附校校长、园长要时刻保有“去三化”的思想,即:去思想僵化、去观念老化、去行为固化,以此带动学校的创新发展。

最后,陈文海对各位校长、园长和全体同志们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第一,加强党史、校史的学习,“华附联盟”的校(园)长要进行细化的校史学习,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和传播华师的历史和文化。第二,加强“华附联盟”的团队建设,要有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和惠及当地基础教育的责任和担当。第三,加强理论修养,不断修炼自我。“华附联盟”的每间学校、幼儿园都代表了华师的形象,希望校长、园长们要心存敬畏之心,锤炼品质修养,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树立正确政绩观,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会后,校(园)长们由衷地表示,这是关于华南师大最生动、最系统、最完整的一节校史课,通过此次专题党课的深入学习,将更好地投入“华附联盟”学校、幼儿园的建设当中。

经过此次党史专题学习会议,“华附联盟”全体将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征途上书写更加精彩的答卷。

作者/通讯员:李国霖 | 来源:教育发展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