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珠江观澜】:刘卓红 魏德阳:百年伟业证明 “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2021-07-20 11:41:5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以设问自答的方式,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课题。这一重大理论命题的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基本线索,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考察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主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所作的科学回答,也是从大历史观视角,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所作的回答。事实证明,只有当中国共产党主动选择马克思主义,并在长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才使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走向辉煌证明“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表现出了鲜明的真理性、革命性、实践性和人民性。国际共运的历史证明,只有用科学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政党,才能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战斗力和进取心,才能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可以说,是否接受马克思主义,是否坚持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事业能否成功的关键。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和取得的伟大成功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统一的正确理论。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为建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以指导实践。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在汲取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以彻底批判精神为标志的革命性,做到在改造外部世界和与外部各种势力的斗争中,敢于自我批评,勇于纠正错误,从而使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因为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使中国共产党虽经历苦难但不断走向辉煌。

对马克思主义实践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鲜明特性的坚定遵循,也是中国共产党得以成功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始终清醒地认识到社会历史的本质在于实践,所有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从实践中找寻答案,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始终坚持将党的一切方针、政策落到实践,从而推进自身事业不断取得成功。同时,中国共产党清醒地认识到社会实践的主体是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一切事业得以成功的关键。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坚定遵循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这一特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工作前提,真正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正因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最初的50余人发展到如今的9500多万党员,在百年征程中不断走向辉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证明“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作为“舶来品”,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以中国化的形式加以表达,创造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是因为它能在中国具体实践中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新生事物,这一伟大创造正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创新上的最新展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马克思主义设定的宏伟目标是实现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富裕,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恰恰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巨大成功。这不仅表明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一种成功的革命运动,还彰显马克思主义核心思想在中国实践中的具体表达,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马克思主义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有强大的物质基础作为保障,并辅之以全方位的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是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路径,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在具体国家中实现最终目标的不断尝试,使马克思主义所规划的宏愿在中国大地上能成为现实。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证明“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性。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才能始终保持生机活力,通过正确回应时代与实践课题,永葆理论常新。马克思主义正是在与时代和实践的相融互通、交相互动中不断实现自身的创新和发展,并用以科学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的不断发展有力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

纵观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马克思主义的每一次创新和发展,都与对时代和实践作出科学判断密不可分,都是在对时代和社会实践充分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上发展理论并指导实践。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每一次自我发展都是对特定时代和具体实践的科学回应,都在正确指导社会主义实践中成为“党的灵魂和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变,“两个大局”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发展,才有可能确保理论对实践起到指导和引领的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不断创新和发展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是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行”的充分证明。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实现。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30777923825779934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5307779238257799348

作者/通讯员:刘卓红 魏德阳 | 来源:南方日报、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