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统部教授讲解氧化水制氢研究

2015-01-23 17:28:48
学术讲座勷勤论坛

1月16日下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中山大学鲁统部教授作客“勷勤论坛”化学与环境学院分论坛,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水氧化催化剂的制备与催化性质研究”的学术报告。

为了解决未来的能源危机,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找利用新能源的方法与技术,其中从水中获取氢气能源是当前科学研究的热点。鲁统部教授从这一主题出发,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该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包括以大环配合物、稀土配位聚合物、基于金属-有机框架碳化而得的纳米材料等作为催化剂应用于氧化水制氢的研究。报告中,鲁统部教授不但深入浅出地阐述科学原理、研究过程及科学结论,而且把自己积极地发现、研究、解决科学问题的方法毫无保留地呈现给大家,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在问答交流环节,鲁统部教授不但与学生们探讨相关的学术问题,而且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实际,详尽地回答了“如何培养研究兴趣、保持旺盛的研究动力”等研究生们感到困惑的问题。

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蔡跃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鲁统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5年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入选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 先后承担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核心成员)、广东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教育部资助优秀年轻教师基金、留学回国人员基金等二十多项研究课题。已在包括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Scientific Reports, Eur. J. Chem., Chem. Commun., Inorg. Chem., Cryst. Growth Des.,Dalton Trans.等国内外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171篇, 其中SCI收录论文157篇, 影响因子3.0以上的论文97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4项,公开4项。发表论文被他引3000余次。

作者/通讯员:郑盛润 朱小兰 | 来源:化学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