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光明网.理论频道: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

2021-07-08 09:05:51

作者:朱孔军(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站稳人民立场。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继而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是我们党立党兴党的根本出发点。另一方面,要矢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定“到哪里去”的信念。一百年来,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上,仍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去发展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教育领域的生动体现,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深刻表达。一切的教育活动,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

要致力于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不仅关系着国家发展、民族兴衰,也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因此,更要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表现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和校际之间,还表现在不同层次结构、不同教育群体之间。我们要直面人民关切,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努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要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提到,教育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要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必须系统地回答和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牢牢抓住“人民性”这个核心,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二是要办国家、社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因此,高校必须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全过程,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要抓住“十四五”时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契机,整合教育资源,发挥学科优势,在基础教育政策研究、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教师学历提升、教材教法、质量监测等方面做好服务,为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更具体来说,师生是我们身边的群众。学校发展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管理效能,着力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提高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办师生满意的教育。

报道链接:https://share.gmw.cn/theory/2021-07/07/content_34976319.htm

作者/通讯员:朱孔军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