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华师人去哪儿

2015-01-23 08:55:04
专题校园早晨

在大学校园里有多少人能在清晨5、6点醒来,在薄光中睁开惺忪睡眼,穿好衣裳推门而出,去赴一场早晨之约?如若能从清晨出发,我们就能领略到那被大多数人忽略的大学清晨静美风景的际会。

时间:四点   地点:西三宿舍

在华师众多早起的学子中,计算机学院大四的何同学无疑是最特别的一个,因为他自成“时差”。

何同学将与别人不一样的作息时间称为“时差”。在大四上学期,他的“时差”是傍晚睡觉,早上三四点起床,他利用这段“全世界都安静了”的时间来看书以及写日记,“那个时候人才是自由的,因为你看不到别人,听不见别人,只有你,以及你正在做的事情。”

凌晨四点,那种安静仿佛可以听到心跳。在日记里,何同学会写下一些人生迷惘以及思考,而这种思考会改变他在白天、在人群中所作出的决定。在大四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拿过7个offer,待遇最好的4个在北京,但最后他选择了放弃,“因为我偏向选择能给我发挥的舞台,而不仅是待遇。”这些问题他在一个清晨的日记里自我讨论完了。

他说:“现在我一切都很好,追随我心。”人生百态,本是横看成岭侧成峰。也许正是晨起那段安静的独处时光,那段把白天被关起来的另一个自己释放出来的时光,给了他这份自信与从容。

时间:五点   地点:列车

寒假期间的列车乘务员志愿者有着自己独特的早,两人一组轮流值班的他们,有时须晨昏颠倒。

在一次夜班中,“要看一次日出”的信念支撑詹同学度过了漫长的黑夜。碰巧黎明之际列车临时停车,她看窗外的前一刻还是黑夜,她低头看了一下书,再次抬头已经天亮了,太阳从天边缓缓出现,不断升高。这些不能合眼的黎明,让志愿者们体验到了书本中学不到的生活:没买到坐票的母亲,一夜揽着孩子在怀,手臂酸痛也得忍耐,清晨终于坐在地上双双睡去;走廊的凳子底下,躺着个老婆婆,上了年纪,却仍在归家途中奔波。无数旅客的清晨,在旅途劳累中安宁的睡梦里度过。但这安宁并不长久,八点多列车又恢复了打牌嗑瓜子聊天的热闹。

值班期间的乘务员,即使经过了疲惫不堪的一夜,在清晨也依然要坚守岗位。为了预防突发状况,他们必须保持清醒。因此,志愿者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在与睡魔的斗争中互相支持、鼓励。当被问到通过乘务员的志愿服务收获了什么,小詹同学笑得很甜,“故事!”

时间:六点   地点:教师宿舍

文学院钟明立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早起,这是他读书时就养成的习惯。钟老师喜爱古文,他在早晨学习先秦两汉时期的文学作品选,更自读广义古代汉语的文选。

钟老师曾经做过中学教师,每天六点多就得去宿舍催促学生起床,带着学生们在校园里做操和早读,这样的经历让他习惯了按时作息。现今,钟老师依然坚持早起用功。因为年龄大学不好英语,他就每天早上起来读英语,花了很多时间和力气。

同样坚持早起的肖国强老师也是在年轻时就养成了这个好习惯。“我们是搞体育运动的,一生都这样,是自然形成的。”肖老师每天早起锻炼,每周会有一次八到十公里的慢跑,四、五次万步快走和俯卧撑、腹肌训练等固定的晨练项目。“早晨生发,就像春夏秋冬一样,睡懒觉不好。”肖老师建议在早晨要有适度的有氧运动,通过慢跑和快走来锻炼心脏,使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

时间:六点半   地点:内环

大学城的内环上,有一群学子每日清晨六七点开始晨跑。

在为腾讯春招做准备的小黄同学每天早起跑步二十分钟,然后很有精神地去读书,“身边的人都起不来,因为他们没动力,而我找到腾讯这个动力后就坚持早起了。”本来患有鼻炎的他,坚持晨跑后竟有好转,鼻子可以闻到越来越多不同的气味。这学期开学以来,小黄一边晨跑一边看着沿途的桃花从盛放到凋零,也曾感叹雨水打落残红。这样的闲情逸致都是早晨的馈赠。

在广工的小杨眼里,晨跑是一个享受思考的过程,“出一身汗后,思路就会很清晰,感觉身体好像突然醒过来。”她晨起的动力是跑步时一路的鸟声,“有时早上闹钟响了不想起来,就告诉自己不能辜负那一整路的鸟声。”中大的小胡最喜欢跑步时偶遇的小动物,“雨后可以见到青蛙,运气好时还能见到松鼠。”

华师大四的小赖即使寒暑假也坚持七点起床,他表示偶尔也会偷懒,不想起的时候就赖个5分钟,太累了就休息一天,张弛有度的节奏让他得以坚持下去。

时间:七点   地点:圆形广场

每周一三五,游泳专项的学生都会按时聚集在圆形广场进行早训。

“这可以算得上是我们游泳专项学生的传统吧,训练的内容主要是练习柔韧和陆上模仿泳姿。”庞同学说,早训是老师提议、学生组织的,无论寒冬炎夏一直坚持早起自觉早训实在难能可贵,让他们一直坚持的重要动力是一起早训的小伙伴们。“每周一三五是固定早训的时间,大家一起互相学习、纠正动作,就形成很好的氛围,这让我们都很有动力积极早起。”小钊从大二开始真正学习游泳,他认为师兄师姐们的指点、同伴的互相学习让他获益匪浅。

周遭生活氛围的力量对人的影响很大,来自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研一学生李雪认为,一旦人处于不好的氛围之中,便很容易被同化,所以要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早起一开始的确会挺煎熬,尤其是一个人早起的时候。所以想要早起的人最好有小伙伴彼此相互监督,形成早起的习惯之后就好,也能拉长一天的作息安排。”

时间:七点   地点:音乐学院院楼

清晨路过音乐学院的院楼,总能听见乐音渺渺,让宁静的早晨变得热闹。

“琴房七点开门,我通常六点左右起床,命令自己七点一定要等在琴房门口。”利用早起的时光,音乐学院的梁洁莹自学扬琴、琵琶和中阮,曾荣获广东省德艺双馨金奖。“早上的琴房是属于我一个人的小小密室,想像着歌里的意境,自由地挥着双手表达心情,这是我在人多时不敢也不会做的事情。没人时,没有那么多外界的眼光,我们会听到自己的声音,自在地做自己。”

“第一双芭蕾舞鞋,每次看到我都满是感触。”音乐学院12级学生小童几乎每天都和同伴早早来到舞蹈室练早功。“下腰、劈叉、压腿等都是每天早上我们必做的功课,因为学舞蹈需要保持身体柔韧。”早功是舞蹈的基本功,对舞蹈专业学生来说更是不可缺少,“早上每个人的骨骼都处于收紧状态,练习早功可以把骨骼第一时间活动开,而且早上起来练习后一天都会觉得特别舒服,因此早上练习的效果特别好。”

时间: 七点十五分   地点:小山坡

“Hello——”每天早上七点十五分,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附近的小山坡上,一句嘹亮而标准的英文准时划破清晨的宁静。

欣颖是小山坡英语讲师,在她的带领下,学员们一遍遍地大声练习英语发音,朗朗读书声屏蔽了周围的纷繁喧嚣,让人沉浸在英语的世界中。满目的绿意与清新的泥土气息,是早晨给予学员们最大的馈赠。

欣颖从小坚持六点起床,为了实现英语口译的梦想,她更是坚持在清晨五点三十五分拉开新一天的序幕。她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懒惰和退缩,即便在大冬天,她也没有半秒犹豫,直接掀开被子迎接挑战。“晨光熹微,鸟鸣蝶舞,一个人静静地走在安谧祥和的林荫校道,赶往神圣的小山坡,像走在风景画里。那是我最享受的时光。”

“早起不难,因为有梦想的人是睡不着的。”说这句话时,欣颖的眼中有一种光芒。小山坡这个晨读平台就聚集着这样一群清晨逐梦者,他们单纯地热爱着英语,坚持用英语向清晨的华师问好,风雨无阻。

时间:七点半   地点:砚湖

或安然静坐,或漫步湖边,或放声朗读,每日清晨,砚湖是许多人的“老地方”。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每天7点左右出门,早餐后都会到砚湖边静坐。”小韩是文学院12级的学生,作为砚湖常客的她,经常会在湖边把古代文学的课文拿出来朗读,“清晨在湖边念书的感觉特别好,许多平时不怎么明白的古文字句好像就通了,毕竟早晨人比较清醒,加上砚湖比较安静清爽,所以就算是第一节课有课我也会来这边小坐一会,平复心情。”

以砚为湖,足见其书卷气息,更蕴含着求学向上的深层寓意。彤彤是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学生,而砚湖则是她开嗓练声的“老地方”。“学声乐的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开嗓,就像我们平常运动前热身那样,我觉得来到砚湖就特别精神,对着湖水慢慢发声心里很平静没有压力,而且早上这边安静少人,所以我每天会早起来这边练声。”

古语有云:近山则诚,近水则灵。每一个把砚湖作为“老地方”的人肯定感受过清晨砚湖旁安宁平和的魅力,让心灵舒缓、沉静。

漫画/陈冰 刘嘉怡

作者/通讯员:林繁 温珊珊 张晓敏 陈燕燕 胡志贤 刘嘉怡 陈佩娴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