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时美如斯

2014-09-10 20:38:44
节气专题

春有梅花秋有月,夏有清风冬有雪。绵绵春水、夏风微凉、秋雨瑟瑟、冬雪蕴藏。每一枚节气,都收藏着一份美丽。当你轻轻拾起时,你会发现它们竟美如斯。 

立春·惊蛰·清明 

立春是一年里最早的一个节气。江水刚脱去冻痕,碧波微微,远看,摇曳着一痕一痕的绿。然而人们并无暇去醉心初春,因为接下来有更令人振奋的停不下的农事。年过六旬的苏东坡谪居海南,说起当地立春的民俗时,可谓童心未泯。“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便与春工,染得桃花似肉红。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胜雪花。”祭神,鞭春牛,老农殷盼丰收年。 

一声春雷,黄鹂鸣,鹰化作鸠,那便是惊蛰。作物抽绿,但虫蚁也便苏醒。蛰眠一冬,如今等着大快朵颐的虫蚁,对人们可不见得客气。所以大伙也就有了如《千金月令》中说 “惊蛰日取石灰糁门限外,可绝虫蚁”的防御措施。 

清明自从跟杜牧连在一起,仿佛永远细雨纷纷,其实未必。陈忠实笔下的清明便有久雨后得以天晴风和的惬意。“这是一年里唯一的轻松活泼的一天,男女老幼不分,门族尊卑不论,都可以聚到碾场上来纵情谈笑,都可以到秋千架上去表演一番,显示一回,尤其是大姑娘小媳妇,可以不受公婆以及门风家法族规的约束,把长长的辫子甩到空中,也把畅快的笑声撒向天空。”清明如斯,秋千架上裙裾飘摇。

小满·芒种·大暑 

小满取义万物小得盈。“物至于此,毕尽而起”,从那天起,阳气满而衰,阴气转盛,阴阳关系开始转变,万物始成熟。这是庄稼人喜见的日子。小满的三候是: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苦菜有一个更为人熟悉的名字:蒲公英。小满时节,蒲公英花罢成絮,因风而起,开遍满城的天空,连孩提老人也易于托起她的轻盈。 

芒种许是农民一年最忙的日子。南风起,夏麦黄。白居易怜悯他们:“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收割完,庄稼人还要赶种下一季的麦。但在贵族小姐的闺阁里,芒种又是另一番景象。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写道:“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飘,花枝招展。”饯送花神,是她们的大事。 

大暑是夏天最后一个节气,也最是一年酷热时。《说文解字》中把“暑”分成上面一个“日”,下面一个“者”来示意,“者”包括人与万物。 荔枝好热,正熟此时。莆田人“过大暑”,就兴吃荔枝,吃法很是讲究。宋比玉的《荔枝食谱》中载:“采摘荔枝要含露采摘,并浸在冷泉中,食时最好盛在白色的瓷盆上,红白相映,更能衬出荔枝色彩的娇艳;晚间,浴罢,新月照人,是啖荔枝的最好时间。”大暑中萤火虫很常见,夜间林深,人们用蒲扇扑捉萤光,不知凉秋之将至。 

立秋·白露·霜降 

炎暑走后,“凉风绕曲房,寒蝉鸣高柳”,再润以繁露,凑齐了凉风、白露、蝉鸣的立秋三候,添一度秋渐凉。青苹夜,赶不出窗户的疏雨一滴一滴。池塘里的蓬莲相相依偎,叶脉纹痕如被吹皱,叶面不再青圆。一阵风过,摇摇如老妪婀娜。 

杜甫说:“露从今夜白。”露珠晶莹变白,但尚未凝聚,是为白露也。从那时起,“鸿雁来,玄鸟归,群鸟养羞。”三秋的桂子香,融入半圆的月色,是白露时节最显著的香。桂香冷月,窃以为薛宝钗的药丸也应此味。东汉刘熙在《释名》中释“露”为“虑”,草木感知一年一度将凋零,故忧,“露红凝艳数千枝”。白露,自有一种闲愁。 

霜降,秋已深,是秋季里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寒气冷凝露为霜,积在光秃的树梢、路边的野草上。那时起,天高水长。高是因着清,长是因着潦水细。古人所谓,霜,丧也。树叶丧而变红,固有“霜叶红于二月花。”《逸周书·时训》记载:“霜降之日,豺乃祭兽。”相传,这是豺狼的祭祀,它们把捕来的野兽美味摆放好,然后仰天长啸,像是祈祷上苍原谅它们的弱肉强食。

立冬·小雪·冬至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便是万物冬藏的开始。立冬最让人热闹的是:“立冬补冬,补嘴空。”秋冬之际,常有这样的一句谚语:“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看来古人对自己的嘴馋真有办法。立冬后的菠菜,经过霜白,凉拌,做汤,吃起来一样可口。更有一句称赞立冬萝卜的“立冬萝卜赛参汤,不劳医生开药方。”梁实秋说他最爱的就是冬笋,母亲做的冬笋。 

小雪的雪是六瓣的,霰花一般轻。从空中撒下,晴空时,往往未到地下便已融掉触碰到人的肌肤,有沁心的冰凉,让皮肤再黝黑的人也能尝试一番什么叫冰肌玉肤。小雪里有一句纳兰容若说:“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但其实小雪时节的雪花恰是富贵花,因为“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庄稼人家图的就是这个说法。这又是富贵人家的公子容易领悟的。

谈及冬至,自然能想起杜工部的那首诗。“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管动飞灰。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复掌中杯。”刺绣添线,吹蒹飞灰,是冬至不老的风俗。在杜老先生的眼里,冬至,谓冬之终将至,年将至矣。虽然小寒、大寒未过,但阳生后春风又绿,春梅放,杨柳舒。不久,定又是满堂春色。

作者/通讯员:黄秋华 苏楚倩 黄淳 陈蓓蓓 陈淑珍 | 来源:未知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