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学生参加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荣获三等奖

2021-06-14 17:05:57

日前,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主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承办的“首届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在杭州落下帷幕,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在我校软件学院自然语言处理与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NLP团队)选派的研究生参赛队伍中,有3支队伍从全球534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挺进100强,其中2020级研究生李砚龙、蔡坤钊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在总决赛中名列全国第19名,最终荣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立足国际视野,面向全球开放,聚焦AI技术与应用创新,设置了“医学影像报告异常检测”、“PANDA大场景多对象检测跟踪”、“小布助手对话短文本语义匹配”三个赛道,从2021年1月15日赛事启动以来,历时5个多月,三个赛道共吸引了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近1.4万支队伍、超过1.5万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参赛队伍就有包括小米公司、阿里巴巴、华为公司、科大讯飞公司等知名大型企业,也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顶尖名校的在校生参与比赛。

为做好备赛工作,2020年12月4日,软件学院NLP团队组织研究生举行了“首届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备赛交流研讨会,团队召集人、研究生导师曾碧卿教授和部分研究生导师与拟报名参赛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与大家一起深入地对赛题进行了研讨、分析参赛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在备赛中要注意的事项等,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与方案。

随后,NLP团队选派研究生组建了4支参赛队伍,并在2021年1月15日报名参加了赛道三的比赛。赛道三是一道“小布助手对话短文本语义匹配”的智能算法题,来源于企业的真实需求,要求参赛队伍根据脱敏后的短文本query-pair,预测它们是否属于同一语义,实现对话短文本的语义匹配。

小布助手是OPPO公司为欧加集团三品牌手机和IoT设备自研的语音助手,为用户提供了有趣、贴心、便捷的对话式服务。意图识别是对话系统中的一个核心任务,而对话短文本语义匹配是意图识别的主流算法方案之一。本赛道的赛题与软件学院NLP团队的专业研究方向相吻合,4支参赛队伍的研究生都积极投入比赛,不断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并进行软件设计与开发的实践,最终都有不俗的表现,在与本赛道的5345支参加队伍一起角逐后,NLP团队中有3支队伍进入了前100名。

根据组委会的复赛定榜排名,2020级研究生李砚龙、蔡坤钊二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成功打入复赛前20名(最终排名全国第19名);由丁明浩、蔡剑、曾威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比赛第27名;由林晓康、陈嘉涛、周岑钰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获得第65名。

软件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中的专业研究与实践创新,大力促进研究生的理论研究与专业实践相融合,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加科研项目、科研实践、学科竞赛和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大赛介绍

首届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杭州市未来科技城管委会、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清华-OPPO未来终端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本次大赛立足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发展以及跨界应用与融合,打造人工智能的人才交流平台与产业生态圈。

      本次大赛面向全球开放,不限年龄国籍,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以及科研机构和企业从业人员均可报名参赛,以突破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中的关键性瓶颈,推进下一代人工智能前瞻性研究发展。
作者/通讯员:陈锦辉 | 来源:软件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