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 用原创合唱诗剧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10 08:53:03

5月29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于广州大剧院上演了一部以爱党、爱国为主线的原创合唱诗剧——《那里,永恒的中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给所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牺牲奉献一切的爱国先驱们。

该部原创合作诗剧以青年作曲家夏炎彬年获得的中国文联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中国文学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之同名合唱诗话再创作而来,由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与戴望舒饰演者、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李遥共同演绎。整部作品共分为三章:第一章“旧事”,第二章“寻梦”,第三章“永恒的中国”。以著名爱国诗人戴望舒的人生经历为主线,选取其《无题》、《寒风中闻雀声》、《流浪人的夜歌》、《残叶之歌》、《印象》、《雨巷》、《寻梦者》、《在天晴了的时候》、《狱中题壁》、《偶成》、《祝福》、《我用残损的手掌》12首作品,以合唱音乐作品的形式呈现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展现诗人在时代的洪潮中,诗歌创作从为个人困苦低吟转向为民族解放而呼,人生思想从小我情怀走向家国大爱,坚贞不屈追求理想与光明的过程,唱出了诗人心灵深处赤诚而热烈的爱国主义情感,表现了对人民斗争的坚定信念和对永恒中国的深情礼赞。




寻梦,梦会开出花来的

该部合唱诗剧的成功上演,对于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120多位团员来说,是一次突破传统合唱音乐会形式的全新尝试,也是合唱团与这部合唱诗剧共同寻梦的过程。华合在两个多月时间里秉承着华师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肩负多重省级、国家级重要比赛演出任务连轴运转下加紧排练,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演出,圆满完成了这场长篇幅、高难度、高水平的原创合唱诗剧作品。



“梦会开出花来的!在你我相遇的时候!”作曲家、指挥家、歌唱家、导演和合唱团的美丽相遇,虚实交错的场景、抑扬顿挫的诗情、跌宕起伏的旋律和意境美妙的合唱,把书本中动人心魄的诗篇与波澜壮阔的岁月生动地带到观众面前,将观众带入由恢宏纯美音乐的艺术境界中,穿越历史时空隧道深刻体验那个时代先进知识青年与祖国同命运共患难的博大情怀,全场为之动容和震撼,不少观众热泪盈眶,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



由于疫情原因,很多观众无法前往现场观看演出,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共享这场艺术融合的盛宴,6月6日,华合在bilibili平台上播出了当晚现场表演的视频,收获了上万人的点击观看和众多好评。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

何以选择这部诗剧献礼建党百年?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指挥苏严惠教授提到,这是一部在中国现当代合唱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此次演出既是艺术欣赏又是党史学习。戴望舒的诗作本身就已具备极高的文学价值,是深爱年轻人喜爱的。这部合唱诗剧着重刻画诗人从学生时代嬗变为具有担当的爱国诗人的心路历程,这是需要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走进诗人的世界才能体会到的。以合唱音乐的形式品味中国近现代诗的主题、内涵与精神品质,表现时代中的我与国,是大学生音乐学习、艺术创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这部诗剧所富含的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苏严惠说:“合唱团对于合唱诗剧的演绎,是目前中国合唱界在中国合唱演绎上一个新的表演形式的开端的探索,它颠覆了传统合唱团演绎多以音乐会为主的表演形式,开拓了合唱剧化的表演方向。”


业界专家也对此次演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在合唱届是一种新的演出,合唱诗剧是广州舞台上的新生力量。朗诵与歌唱结合,音乐好,指挥好,表演好,舞美也特别好!”“不仅留下了音乐,而且留下了历史。”









作者/通讯员:徐昆明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