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马卫华副校长率队赴南海校区开展“校区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专题调研

2021-06-07 17:53:32

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切实解决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6月4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率队到南海校区开展“南海校区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专题调研。马卫华带队与在南海国际化办学的相关学院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国际化办学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随后走访校区检查国际化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与现场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并作慰问;最后与国际联合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以下简称“阿伯丁学院”)召开座谈会,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实施推进方案。

在调研会上,城市文化学院、国际商学院、软件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联合学院、阿伯丁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学院国际化办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发展面临困难,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围绕师资队伍、场地资源、教学管理、招生入学、跨校区管理等方面与学院予以回应并交流。听取各方意见后,马卫华作总结发言。她指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的具体体现,国际化办学是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重要抓手,尤为重要。近年来,在佛山市、南海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在全体南海人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校区底子薄、任务重、困难多等方面挑战,继承发扬了华师人“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开拓进取,校区国际化办学雏形已逐步构建,“新工科、国际化、研究型”办学定位愈加明晰,发展态势向上向好。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马卫华要求,一是树立共赢意识,推动校区国际化高标准建设。下来,要成立四个专项工作组:师资队伍专项工作组由人事处牵头,场地资源专项工作组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校区管委会牵头,公共课及互开课专项工作组由教务处牵头,综合组由国际联合学院牵头,分头对校区国际化工作再调研、再推进。二是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校区安全稳定发展。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这项政治任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之以恒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化解学生安全风险隐患,严密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等,关心关爱学生,做好心理引导和调适工作。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区走深走实。按照党委统一部署,按步骤、按环节开展好本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调研,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让师生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调研会,搭建了学院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明晰了未来校区国际化办学的思路与方向,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会后,马卫华与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实地走访了校区正门、校医务室、食堂、学生宿舍、工科大楼及新学生宿舍大楼选址、核酸检测点等地,对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与一线工作人员及核酸检测志愿者交谈慰问。马卫华强调,各单位要始终将师生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最后,根据调研情况,马卫华召集国际联合学院、阿伯丁学院召开座谈会,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实施工作方案,立足调研收集到的国际化体制机制意见建议,项目式清单化推进相关工作。马卫华要求,要明确项目实施方向图、任务图、责任图,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闭环管理、对账销号,把实事落到实处,并务必确保阿伯丁学院9月如期开学。

学校人事处、教务处、招生考试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南海校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专题调研。


作者/通讯员:李丹凌 黄惠娟 林慧婷 | 来源:党办校办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