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预算执行及决算审计整改推进会议

2021-06-07 09:03:08

6月4日上午,2019年预算执行及决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推进会议在石牌校区行政楼七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财务处处长何小静、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陈江霞、科技处处长赵灵智、教务处处长熊建文、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以及党办校办、人事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后勤管理处等单位分管领导,审计处领导及审计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审计处处长刘伟主持。

会上,审计组组长陈泓瑛简要汇报了本次审计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学校2019年在预算管理方面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总体平衡性较好,总支出增幅比收入增幅相对较小,学校具有可持续发展动能。但也发现存在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学校经费增长速度难以满足事业发展的需求,资金供求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因政策性人员支出增加、学校人力资源成本分担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导致校级预算收支越来越难以平衡;三是业务职能部门重预算轻管理以拨代管、资金使用绩效考核体系不完善等;四是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前松后紧,导致学校年底资金支付压力过大;五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六是各二级单位之间教职工收入差距较大,学校收入分配制度有待进一步修订完善。

刘伟做补充,特别强调了人员费用以及水电、用房等公共费用分担机制建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给出了整改建议。何小静表示,审计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很中肯,对学校依法治校和依法理财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回应,从财务的角度对整改提出了思路和方法。

钟成材作总结指示,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他指出,首先要正确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学校党委常委会充分肯定了本次审计结果并要求整改落实,所以各部门对审计反馈意见要高度重视,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本次审计突出暴露了各项工作,尤其是财务预算工作中要改进提高的地方。只有各职能部门认真反思才能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更好地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二是要切实推动问题的整改,并针对六项主要问题分别做了整改指示。三是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审计部门作为审计负责单位,应承担起对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对各项工作的整改要建立台账,及时动态更新。各个部门要承担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人,明确时间节点,定期检查,及时把整改情况向审计处汇总,必要时应向常委会汇报整改情况。

会后,资产、校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有关职能部门领导还就公房管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使用、收入分配等问题和审计处的同志交换了意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职能部门一定会将整改工作组织落实好、完成好,学校预算管理水平定会再上新台阶。

作者/通讯员:李格菲 | 来源:审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