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21-06-07 09:08:03
二级单位动态

按照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6月5日上午线上举行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出席本次专家论证会的专家有: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中山大学肖滨教授、北京大学徐湘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康之教授、清华大学彭宗超教授、复旦大学李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本次专家论证会由倪星教授主持。其中,专家评议会由肖滨教授主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本次专家论证会。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万晓宏致辞表示,举办高规格专家论证会,是想借此机会,切实提高我校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并在此基础上,着力推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负责人王金红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政治学硕士一级学科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就提高一级学科平台课建设的质量和要求,各二级方向课程设置安排,以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做了详细汇报。公共管理博士一级学科负责人倪星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博士一级学科向专家组就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和主要内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历程和建设现状,未来建设方向和重点领域做了详细汇报。杨爱平教授就公共管理硕士一级学科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尤其是本次修订新增的学科平台课、学科基础课设置,各二级方向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等做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对华南师范大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培养方案和学科发展成就给与高度肯定。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专业都要继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尤其是要与教育部最新学科发展要求保持高度一致;要继续体现我校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的专业特色和比较优势;要实现更加灵活的专业培养方案和实施举措,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学术发表等与培养方案适当结合起来;要注重培养方案文字表述的规范性;要兼顾阅读文献的基础性和前沿性,等等。针对专家们提出的上述宝贵意见,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两个一级学科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专家组关于我校两个学科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精神,继续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而且要把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和未来专业发展方向有机结合起来。

万晓宏表示,学院将按照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继续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发展壮大我校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尤其是要提前谋划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和建设。  

作者/通讯员:阮思余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