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华师核酸检测工作

2021-06-03 15:29:49

2021年6月2日新华社:

广州的这一幕刷屏,太戳心了!

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报道广州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合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各种暖心行动,其中报道了我校学生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6月1日晚

因疫情封闭管理的

广州市荔湾区广钢新城住户

齐声高喊“广州加油”

还有居民在小区内播放“我和我的祖国”

引发合唱

看到这一幕

无数网友感动泪目

为广州加油

最近几天

广州和广州人民

给我们带来的感动

还有很多很多

从医护人员到公安民警

从社区工作者到各地志愿者

他们各司其职、尽其所能

连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如今的广州已进入酷暑时节

高温天里

医护人员的衣服被汗水湿透

人们点赞这是广州的“最美背影”

严实的防护手套里捂出了大量汗水

被闷在里面的双手

甚至都被泡得发白、发皱……

天气炎热

红色突击队队员的衣服上

留下了明显的汗渍


还有可爱的“00后”志愿者

冒着炎热,喊到失声……

在他们身上

我们看到了

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与此同时

广州又恰遇“龙舟水”

尽管天气恶劣

但核酸检测工作现场

各项工作仍有条不紊地进行

遇上大雨

还能淡定地保持“广式队形”不变

按计划完成核酸检测

每个人主动配合

不畏炎热酷暑,不惧倾盆大雨

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

把疫情控制住,把健康守护好

一张女警雨中守护警戒线的图片

刷屏朋友圈

她是今年4月刚刚加入

广州警队的“95后”民警翁杨舒

当时广州荔湾区暴风骤雨袭来

刮断防疫警戒线

翁杨舒在风雨中

奋力抓紧警戒线维护秩序

这几天

翁杨舒和同事们基本都是通宵值守在此

“广州越秀发布”公布了

一组志愿者暖心聊天记录

让网友倍感温暖又安心


“马上来”“通宵也可以”......

在志愿者群聊记录中

这样的短短几个字

一度刷屏

“请不要因为我的年龄拒绝我!”

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

新开设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

头发花白的琼姨迅速报名上岗

看到她汗流浃背

工作人员劝她休息一下

琼姨不假思索婉拒:

“还有很多人排队呢?

没关系,不要看我年纪大,

只要我做志愿服务就不感觉到累。”

在核酸采样工作现场

有市民自发采购冰块

在驻点周围堆起“冰块阵”

为采样队员消暑降温

在广州荔湾区岭南街

有热心市民捐赠了饮用水

没有留下姓名

外卖单上这样备注:

“不要打我电话,

直接送到中心台给医护人员!”

在沙面小学校园里

孩子们自觉保持间距

等待核酸检测

还有一个高三女生

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医务人员

她说:“这几天还有雷雨天气,

就想着医务人员非常辛苦。

我自己做不了什么,写这封信,

只想传递一份加油打气,

能给医务人员一点点温暖也是好的。”

疫情面前

我们看到了万众一心、互助奉献

感谢所有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你们辛苦了!

也感谢努力配合疫情防控的每一个人

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疫情尚未结束

大家一定要毫不放松

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新华网,综合中国青年报、广州日报、今日一线、南方都市报、沸点视频、南方日报、新快报等

监制:安涛

编辑:王朝、李永锡、严海、刘晓萌

实习:孙靖一、董方玉、李贝佳、徐子岳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u3OCHXtHDEnyYYjM_km4g


2021年6月1日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

广东:高校升级强化防疫模式 多所大学1-2天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随着疫情形式的严重复杂,广东的各大高校针对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升级强化。多所学校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核酸检测并对疫苗的接种工作持续推进。华南师范大学作为此处天河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重点区域,5月31日,全校启动了全员核酸。在现场还有学生志愿者帮助信息检录,石牌校区学生志愿者超过500人,分四个班次,从早到晚轮流上岗。哪里需要人,哪里就有志愿者。

报道链接:https://www.gdtv.cn/tv/7244cee6e4aa3e8ad4d60df63dfd4d48


2021年6月1日南方都市报:

华师石牌校区全员核酸检测,校方为医护设立淋浴间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郭子扬 通讯员 杨柳青 今日南都记者从华南师范大学获悉,从昨日起,该校石牌校区开始全员全天核酸检测工作。本次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的检测对象包括校区内师生、员工家属以及社区居民,预计受检人数达3.2万人。

一天核酸采样超万人

据该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雷蕾介绍,学校接到通知后,连夜进行场地勘采、人员调动、物资调配与流程演练等工作。仅5月31日一天,该校区已顺利完成了约1.2万学生的核酸检测任务。而在今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中山大学岭南医院派遣了共36个医护人员前来支援,检测工作的速度还将更快。“昨天每小时检测的人数从最开始的500人提升到了1000人左右。我们预计今天每小时检测人数能达到2000人,有望在今天就全面结束检测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医院院长胡悒萍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本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学校紧急启动南区足球场作为临时核酸采样点,紧急调配大量人力进行场地清洁消杀、路线设定、区域设置和物资配备,紧急进行人员技能培训。同时,迅速对在校师生员工和华师居民进行广泛动员,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说明工作,为大规模核酸检测做好了组织保障。

胡悒萍表示,医护人员换班下来后往往头发、衣服全湿,却不能回家休息,因为“4小时后还要轮岗”。因此,除了在检测区附近设置医护休息室外,学校专门还设立淋浴间,并准备了吹风机、洗衣液、洗发水等物资。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检测工作的高效开展,学校从1000多名踊跃报名的学生中选拔出500名志愿者,负责现场的秩序维持以及检测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雷蕾说道:“信息采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信息采集速度快,核酸检测工作的整体效率就高。学生志愿者的所提供的服务,为我们整个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很有力的保障。”

志愿者:收获同学的奶茶,收获满满的感动

当记者采访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医院医务人员刘旖旎,她的工作服已经全部湿透。她表示,从早上八点准时开始工作到现在,已经持续工作3个多小时。“今天其实还好,昨天第一批工作的医护人员比较辛苦,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直到凌晨一点。”

丁泽淮是该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四毕业生。记者看到,作为一名学生志愿者,他一直忙活在现场,帮助受检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和核查工作。他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穿隔离服”,这两天的志愿工作让他深深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不容易。“我们这个还只是隔离服,穿起来已经非常闷热。采样人员穿的是防护服,可以想象有多么辛苦。”

“昨晚有一些同学在检测完后还为我们买奶茶和写卡片打气,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我也从这种帮助他人的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和存在感。”丁泽淮说道。

胡悒萍还透露,该校疫苗接种工作也在持续有序地进行。从3月24日至5月30日,一共接种27314人次,其中第一剂20160人次,第二剂7154人次。在此次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校方将迅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预计于6月30日左右,“赶在学生放暑假前,全面接种第二针疫苗”。

摄影:冯宙锋      编辑:孙小鹏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601496844.html?wxuid=ogVRcdAXXjFDA9DEC2SNKa65N6uQ&wxsalt=cb5375


2021年6月1日新快报:

炎热难顶,喊到失声,却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这群可爱的“00后”点赞

在核酸检测现场有一大批“00后”的志愿者帮助维持秩序、信息采集等,而这些志愿者也很积极主动进行志愿活动,也获得了好评,充分的体现了当代年轻人的责任担当,不怕苦、不怕累,哪里需要他们哪里就站出来。

作者/通讯员:各媒体记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