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进校园 | 田明教授为马院学子宣讲:“正确认识科学社会主义”

2021-06-02 10:15:35
二级单位动态

5月20日下午,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党史进校园”专场活动,“正确认识科学社会主义”学术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35会议室举办,出席本场活动的有市社科联谭晓红主席和科普部部长张团燕,暨南大学副院长田明教授,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海军老师以及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学术讲座,第二个环节是经典诵读。

第一个环节是田明教授作“正确认识科学社会主义”主题讲座。首先,田明教授以问题为切入口,指出科学社会主义从根本上而言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田明教授指出,要正确地理解科学社会主义,必须具备“辩证思维方法”,即要学会在相对性中理解绝对性,在“充分”中理解“不充分”。其次,田明教授认为,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上存在两个误区,即空想社会主义和蒲鲁东、拉萨尔、杜林的非科学社会主义,田明教授通过对比分析以及生产方式决定分配方式的原理,指出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社会占有生产力。最后,田明教授通过严密的逻辑论证,指出科学社会主义既是一种理想,又不是理想,同时认为科学社会主义的主要的要素是赋予我们改变世界的合理性和必然性。

讲座结束后,周宪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田明教授的讲座简明扼要,充满思辨性,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容充分融入党史学习中,从方法论的角度阐述了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历史发展,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具有重要作用。

第二环节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羊城青年宣讲团带来《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经典朗诵。在经典诵读部分,羊城青年宣讲团的成员们全情投入,朗诵富有感情,气势磅礴,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本次活动既给同学们带来了学术上的收获,又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热情更加高涨,爱国主义信念更加坚定,同学们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作者/通讯员:马院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