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第三讲“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

2021-06-02 10:10:00
二级单位动态

为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5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六十余名学生,在文科楼329会议室,集体观看并学习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联合人民网共同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专题直播课程——第三堂课:“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

本次“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共分为“大幕拉开”、“辉煌画卷”和“长风破浪”三个篇章,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南开大学肖光文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讲述。

首先,闫方洁教授以“历史关头的抉择:为何要走改革开放之路”为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探索历程,表明中国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并非偶然,是具有深刻的历史必然性。紧接着肖光文副教授以“依靠创新谋发展:改革开放之路如何走”为题,深入分析了改革开放时期创新的重要作用,并强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应开拓创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最后,王向明教授以“世界历史的中国答卷: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为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讲解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观看过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并仔细做好笔记。

听完三位专家的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同学们还从改革开放史中汲取了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力量,增强新时代开拓前进的勇气和信心。在课程结束之际开展现场抽奖,抽取了三位幸运学生,送出奖品《中国共产党简史》,鼓励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学习改革开放史,聆听春天的故事,让我们一起铭记历史,继续奋斗,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作者/通讯员:马院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