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圈科学概论》定稿会在我校召开

2015-01-19 14:40:49
科研

近日,《冰冻圈科学概论》(以下简称《概论》)定稿会在地理科学学院召开。会议包括章节汇报讨论、讨论修改和定稿三个阶段。会议由主编秦大河院士,副主编姚檀栋院士相继主持,出席此次定稿会的其他专家包括中科院寒旱所丁永建、任贾文、吴青柏、王宁练、康世昌、赵林、刘时银、效存德,中科院山地所王根绪,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罗勇,中国气象科研所孙俊英和华南师范大学周尚哲等诸位专家共18人。

会议期间,我国著名冰冻圈专家、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作客我校“新世纪论坛”,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全球变化与冰冻圈科学》的学术报告。秦大河院士详细介绍了IPCC的起源与宗旨,并先后从地球南北极冰量变化、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变化、碳循环及其他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变化和影响以及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措施四个方面阐述了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主要成果。报告后,他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朱竑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党委书记谢朝阳,周尚哲教授以及来自中山大学、中科院地化所、广州地理所、华南师范大学等多个单位的近4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

此外,会议期间,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院士也就当前国际冰冻圈科学的前沿领域和研究进展,与地理科学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交流。校长刘鸣、副校长朱竑先后会见了秦大河院士和姚檀栋院士。

作者/通讯员:钟巍 | 来源:科技处 地理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