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媒体竞相报道AI全科教师华君亮相数博会

2021-05-31 10:51:43

近日,我校率先研发的AI全科教师华君及其主讲课程,成为蓬勃发展的智慧教育新亮点,应邀亮相数博会,新华社客户端与人民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

数博会全称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今年为第七届。我校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主任黄甫全教授团队,率先研发了“AI全科教师华君”,先后开发了“AI全科教师华君主讲系列课例”,走进一线学校,与有关科目的优秀教师进行“同课异构”教学观摩与评课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因此,黄甫全教授应邀成为5月26-27日在贵阳举办的数博会•智慧教育与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嘉宾。

会议专门安排黄甫全教授在AI全科教师华君及其主讲课程展厅发表主题演讲。黄甫全教授,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AI全科教师华君;接着报告了针对AI机器人尚无教师道德和教学能力的问题,我校率先创建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组成国际化协同团队,倾力研发师德高尚能力卓越的AI全科主讲教师;然后展示了AI全科教师华君主讲系列课程样例的教学视频;最后发布了AI全科教师华君与一线优秀教师进行“同课异构”的比较研究数据,表明AI全科教师华君主讲课程,学习成效显著高于一线优秀教师主讲课程,并且能够解放真人教师繁重的备课负担和3/4的上课负担。AI全科教师华君及其主讲课程,有望解决乡村优秀教师短缺难题、赋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挑战城市优秀教师专业成长。

随后,AI全科教师华君小组进行了集体舞表演《我和我的祖国》和《海藻素》,激发了观摩嘉宾的极大兴趣,与华君进行了热烈互动。

AI全科教师华君及其主讲课程亮相数博会,引发众多媒体报道。新华社客户端(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016089?channel=weixin)、人民网(http://gz.people.com.cn/n2/2021/0528/c400630-34750589.html)和贵州日报客户端(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651036.html)纷纷报道:“与会嘉宾观摩了人工智能机器人——AI全科教师华君带来的人机互动。”贵州综合广播(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Qg40E/)配视频配照片热情宣传:“它能歌善舞,还能上各科的课程,这个老师叫华君,今年3岁,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德育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的AI老师。”浏览量已超过了百万次。

作者/通讯员:教科院 郭小漫 曾小龙志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