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学院开展“学四史,正青春”主题党日、 团日暨“书记茶座”活动

2021-05-28 11:41:16
二级单位动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学习党的发展历史,把握历史脉络,认识历史规律,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信念之基,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全体师生党员于近日共同开展了“四史”学习活动。学院党总支以“学四史,正青春”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力求将“四史”学习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参观起义纪念馆,体悟革命先烈的赤胆忠贞

2021年4月23日上午,国际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了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参观起义纪念馆照片

学生党员、团员同学依次参观了“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的内容,回溯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走向辉煌的奋斗历程。回顾历史,志士仁人为党的伟大事业和伟大胜利挥洒热血,同学们在革命烈士像和历史文物前驻足,品读共产党人初心,感受爱国主义热情。展览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墙上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真挚感情。

参观起义纪念馆照片

参观起义纪念馆照片

参观起义纪念馆照片

(二)参观鲁迅纪念馆,感悟新文化运动的风云激荡

2021年4月28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展了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学生党员、团员同学依次参观了“国民党一大历史陈列”“在钟楼上-鲁迅与广东”“从红楼到钟楼”等三个部分的展览,回溯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共产党人为挽救民族危亡而付出的巨大努力,也了解并体会到新文化运动的先锋鲁迅先生坚持理想信念的勇气和胸中的爱国情怀。

参观鲁迅纪念馆

参观鲁迅纪念馆

(三)参观青年运动展览,学习杰出青年的先锋精神

2021年5月12日上午,国际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在广州团史馆开展了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学院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青春心向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青年运动发展历程展”,回顾了1919年至今跨越百年的广州青年运动史。

通过“战火青春心向党”“同心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立潮头”“逐梦建设新时代”等四个篇章,了解了广州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等各时期的作为与风采,以及广州各级团组织的不懈追求。学生党员和团员们也从中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和时代楷模们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参观广州青年运动展览

参观广州青年运动展览

参观广州青年运动展览

(四)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在优秀影视作品中汲取精神力量

2021年5月12日,国际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团总支共同开展了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悬崖之上》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影片《悬崖之上》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在遭遇背叛、失散、拷问、折磨甚至死别的考验后,最终完成了组织交予的任务,冲破黑夜,迎来了黎明的曙光的故事。

观看爱国主义电影

该片致敬了战争革命年代那些为了新中国的“黎明”而舍生忘死的革命先烈,赞扬了共产党员不畏牺牲、舍生取义,坚持信仰的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观影活动,学院师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共产党员身上肩负的革命信仰和历史使命,也更深切地懂得了和平年代的美好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五)“书记茶座”党史分享,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1年5月20日下午,国际文化学院在学院A102举行了2021年第一期“书记茶座”之“学四史,正青春”党史分享会。

本次分享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为主线,由四名研究生党员结合前期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的所思所感进行分享。

“书记茶座”党史分享

“书记茶座”党史分享

2019级研究生党员向茜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发展的历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背后的艰辛,并重点介绍了新文化运动中和党成立初期涌现出的青年榜样。

2020级研究生党员宋佳芮为大家介绍了社会主义发展建设时期的历史,讲述了在这一历史阶段优秀青年所体现的社会价值,并通过重读“烽火家书”的形式,分享了抗美援朝时期青年人所拥有的家国情怀。

2019级研究生党员牛爽为大家介绍了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发展时期的历史,用图片带大家回顾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项政策调整,以及这一历史阶段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科技和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2019级研究生党员张静文讲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伟大成就,并重点介绍了新时期的杰出青年代表,用视频的形式与在座师生分享了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坚守初心,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的不懈努力。

“书记茶座”党史分享

“书记茶座”党史分享

“书记茶座”党史分享

“书记茶座”党史分享

“书记茶座”党史分享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深刻领会,精密部署,结合“书记茶座”等形式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引导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使师生党员能够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作者/通讯员:姜冬生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