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

我校承办广东省第十四届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

2021-06-01 10:43:32

5月21日-2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广东省第十四届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厅拉开帷幕。经过了校级初赛筛选和省级复赛评审,共有42支合唱团、57个歌手大赛节目(含独唱、重唱、小组唱、表演唱)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此次决赛。经过两天决赛的精彩角逐,各支参赛队伍都积极投入到激烈的比赛当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决赛取得了圆满成功。由我校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孙歆然指挥的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和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曹丽,分别获得了合唱比赛和歌手大赛的金奖,届时将代表广东省教育系统参加全省的“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广东省第十四届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总决赛。

广东省第十四届大中专院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展开的,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民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共同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活动伊始,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音乐学院协同学校相关部门成立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从四月启动筹备工作,为了高质量完成工作,全院上下齐心,力求以高效能的组织协调、人性化的志愿服务、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努力营造全省大中专院校师生颂党恩、跟党走的热烈氛围,使每位参与者都能共享美好舞台,互相交流学习,获得了上级单位和各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

各参赛团队成员用他们的歌声唱响家国情,燃烧熊熊赤子心,歌声化为深情祝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各高校师生同台竞唱,共同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祖国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我省师生爱国爱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了广东省积极实施艺术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参赛团队所属地区来看,本次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入围决赛的参赛团队,不仅有珠三角地区的传统强队,还有不少粤西、粤东等艺术发展较为落后地区的高校也有突出的表现,不少高校的二级学院的专业队伍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特别是高职高专学校的团队正在成长起来并且都有较高水准的发挥。

比赛当天,各支代表团有序参加彩排和正式比赛,一场接一场的精彩,为我们带来了听觉与视觉的饕餮盛宴。其中既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还不乏原创合唱作品,这些原创作品结合了当代中国的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此同时,一批热情且具有专业基础的年轻指挥正在日益成长壮大,因此在目前高校的合唱艺术实践中,对年轻指挥的培养需提上日程,省教厅也将对年轻指挥的培养列入工作的重点之一。

“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今天我们举国同庆,为党庆生;百年之征程,扬我中华威,明天我们踏着梦想,勇图复兴。”伴随着主持人的美好祝福,本次比赛落下帷幕。

作者/通讯员:余林芳 苏楚婷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