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广州日报:解决了两个科学难题,华师李胜教授团队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1-05-21 17:18:26

5月20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胜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与营养调控”项目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这是华南师范大学时隔8年再次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学校历史上第3个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该获奖项目解决了“长达80年的保幼激素受体之谜”、昆虫“蜕皮时不能生长,生长时不能蜕皮”这两个科学难题,建立了“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的理论模型,相关代表性论文发表在著名国际期刊上,在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研究方向取得了原创性、开拓性和系统性成果,奠定了国际领先地位,引领了学科方向的发展,为害虫防治和益虫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李胜教授长期从事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于2016年到华南师范大学全职工作,创建了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广东省昆虫发育生物学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广梅园昆虫新型研发机构。近年来,李胜教授团队两次受邀在昆虫科学权威综述期刊上撰写综述,介绍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相关原创性成果,体现了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568658#/detail/1568658?site4&columnID=0

作者/通讯员: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