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李胜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1-05-20 11:56:22

5月20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了2021年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会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给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学校书记朱孔军受邀参加大会,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胜作为获奖代表参加颁奖仪式。

李胜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与营养调控”项目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学校时隔8年再次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也是学校历史上第3个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获奖项目解决了“长达80年的保幼激素受体之谜”、昆虫“蜕皮时不能生长,生长时不能蜕皮”这两个科学难题,建立了“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的理论模型,相关代表性论文发表在PNAS、 Autophagy、Cell Research 等国际期刊上,在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研究方向取得了原创性、开拓性和系统性成果,奠定了国际领先地位,引领了学科方向的发展,为害虫防治和益虫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李胜教授长期从事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于2016年到学校全职工作,创建了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广东省昆虫发育生物学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广梅园昆虫新型研发机构。李胜教授团队近年来两次受邀在昆虫科学权威综述期刊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上撰写综述,介绍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相关原创性成果,体现了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李胜教授团队将持续深入研究昆虫变态发育,并力求在“顶天立地”上做出更大贡献。

有关李胜教授团队的详尽报道,请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sf7nFAK_7CskWYaru9f5g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