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红歌、感党恩”——华附以音乐微党课形式唱好奋进新时代的进行曲

2021-05-14 09:00:41
二级单位动态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华南师大附中于2021年5月12日,以音乐微党课的形式举办合唱比赛,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课和教师思政课,广泛发动全体教职工“唱红歌、感党恩”,共同传承红色基因。本次活动是华南师大附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华南师大附中党委和工会共同主办,华附全体教职工参与本次活动。

华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平江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组织音乐微党课回顾红色经典歌曲创作的历史背景,剖析红色歌曲在当时所发挥的历史意义,挖掘红色歌曲在新时代的教育启示,有利于加强全体教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她希望,全体教职工倍加珍惜党和全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做出了巨大牺牲换来的和平安定局面,倍加珍惜党不断艰辛探索才找到的正确道路,倍加珍惜党和国家赋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坚定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本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弘扬优良传统,努力工作,唱好奋进新时代的进行曲,在奋力推进高品质中学建设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各年级、各部门参赛队伍展开了精彩而激烈的音乐微党课、思政课及合唱比赛。各支队伍选取的红色经典歌曲,有的创作于中华民族遭受苦难的抗战时期,有的创作于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翻身做主人”的建国初期,有的创作于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时期。在音乐微党课、思政课介绍环节,各支队伍在阐释一首首经色经典歌曲中,深情回顾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实现“改天换地”,深情回顾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实现生活水平“翻天覆地”,深情回顾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足以让国人以为豪的辉煌历史。各支队伍还注重结合实际深挖红色歌曲的时代意义。

高一年级组的代表指出,“今天,我们再次传唱《在太行山上》这首抗战歌曲,就是要传承好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大家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高三年级组的代表介绍《团结就是力量》,勉励全体教职工“团结拼搏,全力冲刺2021年新高考”!

教学处、校办联队的领队强调,“《龙的传人》传遍中国大江南北,‘龙的传人’成为了中国人的民族别称,传唱这首歌,唱响了民族精神,唱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高二年级组的代表说道,“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了;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了。今天,我们传唱《走进新时代》,我们正以昂扬的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让我们一起挥洒时代的彩笔,铭记党恩,砥砺前行!启航新征程,共圆中国梦!走进新时代”!

在精彩的微党课介绍之后,各支队伍深情传唱了这些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一起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汲取奋力前行的精神力量。

作者/通讯员:余开业 黄平江 | 来源:华南师大附中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