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合唱团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

2021-05-14 08:42:52

近日,由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节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女声合唱团表演的合唱《2020》获声乐类专业组(乙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及高校优秀组织奖。

2021年5月6日—13日,本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在成都隆重举行。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此次大艺展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影响之广,全国共有189座高校约8000余人参赛,是全国大学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次空前盛会。

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长期坚持“合唱育人,朋辈同行”,是广东省学校美育教育合唱艺术实践的优秀品牌团队。为迎接今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盛大举行,合唱团特提前一年精心打造作品,以去年中国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成果为主题,委约青年作曲家潘行紫旻创作大型混声合唱作品《2020》参赛,最后在省内及全国各级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以合唱专业乙组优秀团队代表广东赴蜀参演。

音乐学院以本次展演为契机,与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系列活动相结合,提前部署、充分准备,在学院掀起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展演高潮,用专业赛事展演为建党百年献礼,歌颂新时代。

其中,由音乐学院院长孔义龙、院党委副书记赖莹莹带队,师生一行40余人于5月7日凌晨4点半从广州起程奔赴成都。经过两天马不停蹄的训练调整,5月8日晚以饱满的状态、优异的合作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全国大艺展声乐专场展演中惊艳亮相,合唱团充满强大张力的艺术表现震撼全场,得到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同行的极高评价。

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自2005年参加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来,师生们16年来频频在国家、国际合唱舞台上亮相,展现当代大学生艺术风采。合唱团艺术总监、本次展演指挥苏严惠教授说:“华合这些年不断在国内国际各种专业赛事中磨练,最大的收获是培养了团队,锻炼了意志,提升了水平,强化了热爱。我欣喜地看到这些年合唱团持之以恒、不断创新发展,正是这种艺术精神品质的追求,促使我们不断超越自我,超越比赛,从来更深刻地体验和表达反映当代中国精神的作品,并通过作品的表达,透现我们内在的情感和力量。”

多年来,音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艺育才,在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重视、关怀和支持下,协同学校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艺术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为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大艺展

大艺展 | 摄影:大艺展组委会

大艺展

大艺展 | 摄影:大艺展组委会

大艺展

大艺展 | 摄影:大艺展组委会

大艺展

大艺展 | 摄影:大艺展组委会

作者/通讯员:谢思洁 | 来源:音乐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