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话党史 青年正当行

2021-05-11 08:51:29
二级单位动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恰似青年奋斗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党史丰富的政治营养中,红色资源浓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见证了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的性质宗旨,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承担起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充分利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这一红色资源,通过开展多角度、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红色记忆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智慧和力量。

黄埔军校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军队干部的军事学校,群英荟萃,名将辈出。2015年10月,教育科学学院团委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与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签订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六年来,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结合时政热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包括大型抗战图片展、实地参观学习、专题讲座、征文比赛等。

学生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体验内务整理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2021年,教育科学学院依托特殊教育的专业优势,与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的多元合作。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创办于2012年,是广东省高校首次创办特殊教育专业,也是省教育厅认定的特色专业。专业遵循“立德树人、自主发展、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高校+特校+社会”相结合的多途径多层次课堂。结合专业特色,依托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丰富的红色资源,学院团委招募了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作为志愿者,为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初心映黄埔 学史担使命》系列微党课录制配套的手语视频。

活动一经发起就招募到全院各年级近20位学生志愿者,学院团委第一时间组建工作群,院团委书记郑琰老师全程跟进工作进度,同时邀请广州市手语研究会的老师进行手语指导。学生2-3人为一组,对照纪念馆微党课视频,将讲解文本转换成手语,经过手语指导老师审核无误后正式录制视频,最终以“画中画”形式呈现。目前,项目已顺利完成第一期微党课的手语视频录制,第二期、第三期的录制也在有序筹备中。

教育科学学院与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此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以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的红色资源为党史学习之书,让学生从被动的“阅读者”转变为主动的“讲述者”,讲党史知识,录制一堂无声的微党课,就是一次坚定红色初心的体悟。此外,学生参与微党课手语视频的拍摄,发挥特殊教育的专业优势,是师范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次学以致用的宝贵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自己课堂所学,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最后,作为当代青年应担当起社会责任,扬时代新人风气。教科学子将微党课的辐射范围扩大到特殊群体,用特教人的话语方式将党的百年风华在特殊群体中传扬开来,在他们在无声的世界里“聆听”红色故事。

手语话党史,青年正当行。教育科学学院用特教人的方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励教科学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成就一番事业。

作者/通讯员:黎薇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