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百多名本科生受邀参加华为开发者大会

2021-04-28 11:06:24

4月24日至26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举办华为开发者(HDC)大会2021(Cloud)。大会以“每一个开发者都了不起”为主题,在深圳大学城主会场举行。首日特别设高校专场,华为与华南师范大学在内的34所“智能基座”高校联合打造了“智能基座先锋教师论坛”、“华为云·先锋少年论坛”、“华为慕课大讲堂”、“高校训练营”、“扫地僧见面会”等活动。我校140余名本科生和教师代表受邀参会,学校教务处联合“智能基座”基地建设办公室组织了计算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和软件学院师生参会。

我校师生参加了上午9点半开启的“智能基座先锋教师论坛”和“华为云·先锋少年论坛”。“智能基座先锋教师论坛”上来自教育界的代表们与华为代表共同探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副处长郝杰在致辞中祝贺论坛的召开,报告了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进展和目标,充分肯定了产教融合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先锋教师代表楚朋志、华为副总裁邓泰华先后上台做主题演讲。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华为与高等教育出版社、CMOOC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论坛上,华为正式发布了“优才、众智双计划”,即“鲲鹏昇腾优才实习计划”和“鲲鹏昇腾众智计划”,将面向学生提供500+实习岗位与1亿+激励资金。邓泰华、郝杰、十一所高校的代表等共同启动该计划。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张臣作为代表之一,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午同时段,还举行了“华为云·先锋少年论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校长姚英学、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委员张锐、华为云软件分析实验室主任王千祥先后发言,结合当前教育与就业环境指导同学们规划大学成长生涯。现场发布“华为云先锋少年普惠计划”,鼓励高校学生参加该计划提升技术能力,实现创新创业。随后,华为云EI高级研究员谢凌曦作为天才少年代表,携手四位先锋少年代表先后分享了他们通过华为云实现自身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发者”故事。随后,华为高级副总裁张顺茂为72所智能基座高校社团举行授旗仪式,我校计算机学院18级本科生梁钲臻作为智能基座高校社团社长代表,参与了现场授旗仪式。

下午一点三十分,我校与华为openGauss联合出品的高校开发训练营在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营。我校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汤娜向现场师生学者做了《openGauss数据库介绍》的演讲,她结合承担的“智能基座”基地共建的《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教学以及多年大数据教育经验指出,计算产业的蓬勃发展趋势,引出华为的数据库探索,结合实际教学场景从高性能、高可用、复合应用场景详细介绍了openGauss优化技术及其实践体会。在此基础上,openGauss布道师李士福介绍openGauss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现场学生也在指导下完成实操训练。

本次HDC大会的各项活动,将开发者、科学家、业界大咖、天才少年、“扫地僧”等角色联接起来。我校本科生,还参加了Codelabs现场动手实操,基于华为云沙箱实验室,覆盖云基础服务、数据、loT、机器视觉、鲲鹏、昇腾、人工智能、数据库等上百开发场景和,积极探索代码的无限可能。

我校“智能基座”社团社长梁钲臻同学参会后表示:“先锋少年论坛上的天才少年和先锋少年的演讲让我深有感触。在如何协调华为与高校之间更好对接,为参与到智能基座社团的同学们提供更好的设备支持,以及更加完善以赛促学的体系的构建,来为同学们谋福利是更加的任重道远。我作为社长更应该迅速的行动起来,加快“智能基地”社团的构建,积极开展专业实践活动,让社团成为先锋少年的孵化基地。”

我校“智能基座”社团指导老师尹传勇认为,本次HDC大会高校专场活动形式丰富。智能基座先锋教师论坛上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化我国新工科人才培养,推动华为基座计划与国创计划融合,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未来。上海交通大学的案例展示,启发了一个指引性和可操作性的基于产教融合的混合式创新教学模式。各专题演讲启发了我们在软件开源环境下,如何基于开源社区开展高校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创新,培养基础软件核心人才,繁荣基础软件生态。扫地僧见面会探讨了在算力需求爆炸式增长,驱动计算架构创新和多样性算力时代下,如何实现跨平台软件移植。此外,从参展的各个企业中了解到产业的主打产品和人才新需求。这些都为我们制定教学大纲和改革教学内容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参考。

经管学院带队老师黄兰秋老师认为,青春洋溢的本科生们,有机会到美丽的深圳大学城,参加HDC大会,学习了解到计算机、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感受华为技术大咖、先锋教师、先锋少年的创新风采,参加华为精心设计的各类动手实践活动,对本科生专业学习大有帮助,期待他们学有所获,都能成为了不起的开发者。

本次HDC大会为我校相关专业本科生,提供了一个开眼界、交朋友、涨技能、获认证的学习平台,汇聚了业界大咖、科学家、华为顶级技术专家、天才少年和众多开发者,共同探讨和分享最新的ICT技术在行业的深度创新和应用。在与华为“开发者”的接触与交流中,我校师生展现了强烈的学习热情与创新开发意识,在这场高校开发者盛会中满载而归。随着我校与华为共建“智能基座”基地工作的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相关专业本科生将会有更大受益,会有更多机会成长为未来ICT技术创新人才以及了不起的开发者。


部分图片来源华为开发者大会官方渠道

作者/通讯员:林铭敏 | 来源:教务处、智能基座基地建设办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