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本科2017级党支部学习化学领域党员榜样先进事迹

2021-04-27 10:54:25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使全体同学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化学学院本科2017级党支部于4月23日在理1栋212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共忆党员先锋故事,共述国家百年党史”的党史学习教育,聆听化学领域党员榜样的感人事迹,铭记党和国家的百年历史。党支部书记吴楠和全体支部成员参加活动。

主持人吴昊峻带领我们共同回顾建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这其中,涌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中华儿女,一个个先锋党员前赴后继,为中华之强盛奉献青春和生命。

党支部成员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分享一名优秀党员的光辉事迹。

第一组成员为大家讲述了化学教育领域的党员新女性——高小霞的卓越追求。高小霞在美国求学多年,一直心系祖国,在抗美援朝的紧张局势下,她始终秉持“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的爱国信念,不顾一切艰难险阻回到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回国后的几十年里,高小霞为祖国的科学界带来了巨大的科研财富。

第二组为我们带来了红土高原一枝梅——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张桂梅在得知山区女孩们的求学之难后,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一所女子高中;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她走了11万公里家访路,忍着病痛改试卷;她还始终坚持着为党育人的坚定信仰,时刻引导学生们铭记党恩、回报社会,让共产党人顶天立地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第三组给大家讲述了严东生院士奋斗不止的报国之志。1950年抗美援朝,祖国最需要人才之际,严东生果断辞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聘约,辗转回到祖国献身于科研。严东生院士一直着眼于整个无机材料学科的规划和发展,一直在结合国家需求来搞科研,始终将报国之志融入到自身的科研事业中。

第四组分享的优秀党员是张青莲院士。该小组先是对张青莲院士生平贡献进行总结,并特别提到其在同位素质谱法测定原子量上的贡献。随后,该小组从人才培养和人格魅力两个角度对张青莲院士的生平经历展开介绍,并号召我们学习张青莲院士的爱国情怀和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

第五组分享的优秀党员是支月英同志。该小组先是带着大家观看了以支月英老师为原型的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预告片,并朗读了感动中国上支月英老师的颁奖词;随后,具体分享了支月英老师坚守初衷,扎根山村教学的感人事迹,并希望在场同志学习支月英老师无私奉献、甘为人师的精神。

第六组分享的优秀党员是徐光宪同志。该小组先是分享徐光宪同志在稀土领域的巨大贡献,并提及其生平所获成就;接着,讲述了院士伉俪徐光宪和高小霞因国家需要而毅然归国,并投身科研的爱国情怀。最后,该小组谈及徐光宪先生桃李满园般的教育事业,以及一清如水的他人评价,并号召在场同志向徐光宪先生学习!

小组分享完毕后,支部同志们感受颇深,吴惠英、汤泳楷和陈梓杰分享了他们聆听各个优秀党员事迹后的感受。他们表示,这些时代的楷模,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榜样。作为党员,我们要以榜样为引领,知重负重,永远奋斗,树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公仆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唱响真干实干的担当之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绽放青春年华、书写青春答卷。

吴楠总结道,同学们以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化学领域的优秀党员同志践行使命、无私奉献、真情温暖的先进事迹,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育课。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留下的金句“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激励青年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通讯员:朱欣彤 吴惠英 钟子婷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