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26 15:14:16

4月25日,学校召开2021年第9次党委常委会,以第一议题传达并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主持。

朱孔军全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关切。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快速行动,4月21日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校内外媒体广泛宣传报道。4月23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朱孔军围绕总书记关于“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论述,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二是要深刻领会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和加强党委对思政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凝练党建和思政工作优势特色,构建一流思政工作体系。

校长王恩科在谈学习体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两高两化”战略举措,深化新师范建设,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基础教育高质量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钟成材,副校长何景陶、马卫华、陈文海、杨中民等班子成员围绕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整体工作思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引导青年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引育高水平师资队伍等进行深入学习领悟和专题研讨。

党委常委会一致表示,学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矢志不渝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要始终坚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攻坚克难最前沿,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通讯员:新闻中心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