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华师举行创新教学设计评选与分享活动

2021-04-27 16:03:32

2021年4月24日南方Plus:

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下,华南师大举行全省创新教学设计评选分享

4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依托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指导委员会,举办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创新教学设计云分享活动。

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九大学科相关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全省高中学校在职教师和华南师范大学在读的师范生同时线上参与。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首年,该活动遴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教学设计,邀请有代表性的案例设计者分享了教学设计的设计理念、形成过程、设计框架、实施效果等。点评专家有来自华师的学科教学法专家,也有来自省教研院、各地市教研院/教研室等资深教研员。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教师王宇瑶表示,几位教师不同的教学方法、策略、创新、理念等,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方式,为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提供了新途径。

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教师尹园表示,通过活动认识到课堂教学要有课堂板书设计,有创意、精简、有条理的板书设计也是一大亮点。

华师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师范生高倩倩表示,此次会议,一是能够帮助师范生了解到当前的中学生物学教学现状及大方向;二是能够向各位优秀中学教师学习到其出色的教学设计,包括其对教学重难点的把握、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分析,这些内容是宝贵的经验,也正是还未经“实战”训练的师范生所欠缺的。

据悉,随着2017版高中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新教材的广泛使用,以及2021年新高考改革的稳步推进,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广大高中学校做了积极的探索。为了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学设计的示范辐射作用,激发教师进一步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热情,促进基础教育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会创新教学设计评选与分享会议的基础上,择优选取部分一等奖作品结集出版,向全省推广,让更多的基础教育教师受益。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4/25/c5165989.html?colID=3829&appversion=7500&firstColID=3829


2021年4月25日羊城晚报:

让更多基教老师受益!华师举行创新教学设计评选与分享活动

4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依托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指导委员会,分9大学科开展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创新教学设计云分享活动。

活动旨在加强全省高中学校的教学交流,促进“华南师大——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学校的协同发展。活动由华师9大学科相关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全省高中学校在职教师和华师在读的师范生同时线上参与了该分享活动。

据介绍,活动达成了“职前职后一体,线上线上混合”的创新模式,为兄弟院校教师教育研讨活动提供借鉴。本次活动遴选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教学设计,邀请有代表性的案例设计者进行教学设计的设计理念、形成过程、设计框架、实施效果等分享。来自省教研院、各地市教研院/教研室、华师学科教学法专家等资深教研员进行了专题报告与教材设计分享。

据了解,本次活动受到了职前职后教师的广泛欢迎。华师文学院副教授王萍认为,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面临着从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策略和模式的选择到教学过程等多方面的挑战。本次竞赛评选,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研讨的平台,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综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

华师附中汕尾学校王宇瑶则认为,通过同行切磋、专家点评、专业讲座等形式,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方式,为提高教学能力提供了新途径。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城中学尹园老师则着眼于课堂教学的板书设计与课后作业的布置,并提出了“学生公共参与意识”的概念,“老师在课后作业的设计引导学生积极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要注重学生公共参与意识的培养。”

华师生命科学学院师范生高倩倩表示,活动弥补了师范生缺乏实战经验的短板,“能够帮助师范生了解到当前的中学生物学教学现状及大方向,并有机会向各位优秀中学教师学习出色的教学设计。”

随着2017版高中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新教材的广泛使用,以及2021年新高考改革的稳步推进,广大高中学校在课堂教学中,对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做了积极的探索。

据悉,为了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学设计的示范辐射作用,激发教师进一步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热情,华师计划在创新教学设计评选与分享会议的基础上,择优选取部分一等奖作品结集出版,以便将创新模式惠及全省基础教育教师。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138/1620034.html?isShare=true


2021年4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应对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教学,华师这个活动开拓教师创新视野

为加强全省高中学校的教学交流,促进“华南师大—中小学”和联盟学校的协同发展,日前华南师范大学依托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指导委员会,开展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创新教学设计云分享活动。

据了解,活动由华南师大9大学科相关学院组织,全省高中在职教师和华师在读师范生同时线上参与。活动遴选出一批代表性的优秀教学设计,邀请案例设计者分享设计理念、设计框架、实施效果等;点评专家对教学设计进行点评,作专题报告,开拓教师们创新教学设计的视野。学校负责人表示,本次竞赛评选,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研讨的平台,有助于提高一线教师的综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参与其中的在读师范生也收获颇丰。

华师附中汕尾学校的老师王宇瑶认为,此次活动有同行切磋,取长补短,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方式;专家点评细致全面,既总结优点又点拨建议。“见识到有创意、有条理的板书设计也是一大亮点。”另一位老师尹园则有不同感受。

“课程标准倡导问题式教学,但由于教师的理解不同,很容易出现为了问题而问题的现象。应该多向优秀的教学案例学习,了解现实课堂中如何问问题。”黄东涛是地理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生,他印象最深的是对问题式教学的探讨。另一位学生高倩倩则认为,这能帮助学生们了解教学现状,向优秀教师学习出色的教学设计,这些内容也正是未经“实战”的师范生欠缺的。

据悉,随着2017版高中课程标准的全面实施、新教材的广泛使用,以及2021年新高考改革的稳步推进,如何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果,成了广大学校积极探究的问题。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教学设计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基础教育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将会择优选取部分一等奖作品结集出版,向全省推广,让更多的基础教育教师受益。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426475862.html?wxuid=ogVRcdPHIqqSx4Z6aojGh_1kvTG0&wxsalt=2d6506


作者/通讯员:姚瑶 彭上观 吴楚金 陈亮 孙小鹏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