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2020年中国高校专利实力100强”

2021-04-23 08:50:05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华发七弦琴正式发布“2020年中国高校专利实力100强”,我校以4星评价、位列第89位的成绩入选。在本次榜单中,我校是国内唯一一所入选的师范大学,本次排位也比2019年上升了8位。

专利是创新能力的体现,高校作为专利的主要创新主体,其专利实力一定程度上反映高校在科研学术领域的水平、师资力量,也是学校综合实力、竞争力的体现。“2020年中国高校专利实力100强”榜单的分析对象为中国内地高校(不含港澳台高校),榜单的数据来源于七弦琴专利评价联盟专利评价系统,数据统计截止至2020年10月31日。数据范围为中国发明专利、中国实用新型专利、中国外观设计专利,共选取了专利数量、同族情况、专利价值度、海外专利布局等共9个评价指标,并为每个指标赋予相应的权重,最终得出高校专利实力分数与排名,形成高校专利实力100强。该榜单旨在通过对中国高校专利实力的分析,进一步了解中国高校的技术创新度和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积极推动高质量高价值专利产出。在获批广东省贯彻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基础上,通过制定出台专利管理办法、简化申请流程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优化专利管理服务,鼓励促进科研人员申请高质量专利。同时与学校图书馆每年共同发布《华南师范大学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版权分析报告》,与省内知识产权合作服务机构合作探索开展专利申请前的授权前景评估,为学校及科研人员提供知识产权信息的收集、整理及分析服务。大力推动专利转让、作价投资入股等专利成果转化运用工作,学校知识产权运营促进工作成绩显著,2020年专利申请526项,授权381项,专利转让98项、转让金额1039万元。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专利申请前评估、专利信息化服务和专利转移转化等方面工作,多管齐下提升学校的专利价值度和专利实力。

华发七弦琴公共服务平台是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4年12月批复设立的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是国家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通讯员:科技处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