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举行“继承光荣传统 坚守育人初心”党史校史系列宣讲活动首场报告

2021-04-19 09:55:47
党史学习教育

4月15日

华师“继承光荣传统 坚守育人初心”

党史校史系列宣讲活动首场报告

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

现场260余名师生代表

共同探寻学校红色足迹

感悟红色精神

汇聚前行力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党委积极响应中央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包括讲党课、主题宣讲在内的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精心策划了“继承光荣传统 坚守育人初心”党史校史系列宣讲活动。通过挖掘校史、校歌、校训、校友中的红色元素、红色基因、红色精神等,聚焦“华师人故事”,讲好“华师发展史”,激励全校师生把爱党爱国爱校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

4月15日,“继承光荣传统 坚守育人初心”党史校史系列宣讲活动举行首场报告,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以“继承光荣传统,坚守初心使命,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为主题开讲。这是朱孔军为学校师生讲授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同时也是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全体党员校领导,机关部处、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辅导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三班两营一队”、入党积极分子等一批学生代表共260余人参加学习。

继承光荣传统 坚守初心使命

在报告中,朱孔军带领大家回顾学校党的发展历程。建校88年来,学校党组织经历了初创、发展、壮大和新时期四个阶段。在新时期,学校党委秉承“抓党建、促发展、创品牌、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党建“六项工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学校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朱孔军总结指出,华师历经88年的蕴蓄和积淀,形成了宝贵的华师红色精神——对党忠诚、复兴民族的坚定信念,堪充师表、修己立人的教育情怀,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是品格,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他指出,华师红色精神为新时代华师人提供了丰厚滋养。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将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内涵发展,加快“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朱孔军寄语华师师生,要做到“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学史力行,担当时代使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在投身伟大复兴中国梦、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只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情怀,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就一定会顺利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创造华南师范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报告会的最后,朱孔军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幸福在于跟学生在一起,学生始终是我们心底的阳光。如果对学生关心不到位,就是我们的失职。”

本次宣讲活动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美荣主持。她指出,接下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还有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学校的要求,扎实推进“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她希望全体师生党员提高认识,用党的优良作风汇聚力量、提振精神,坚定信心跟党走;坚定信念,用党的光辉历史观照现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会结束后

朱孔军与学生代表

进行了热烈交流

为他们答疑解惑

倾听学生心声,真诚答疑解惑

地理科学学院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浩廉:“听完您的讲授,我们感触很深。很难得有机会像今天这样系统深入地去学习我们校史的红色基因,这也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党史校史的魅力。我想请教一下我们学校有哪些校史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资源或者活动推荐?”

朱孔军表示:“华师有非常好的办学传统和非常光辉灿烂的历史,接下来我们会积极推进校史馆的建设。图书馆三楼的党员学习空间建设得非常好,发动广大校友的力量捐赠设备,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发挥华师教育技术学的重点学科优势,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面把学校校史党史展示出来。党员学习空间建成以来,很多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学们也可以预约开展支部活动。另外,我们有华南师范大学学习强国号、华师理论网平台,每天都会发布学习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的党史微课程100集、校史文化研究中心开展的校史文化宣讲活动、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的‘百年党史百图展’系列展览等等,都是我们非常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大家都可以关注和参加。”

此外,朱孔军希望:“各个学院发挥学科优势,搭建好学习平台,把华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把它做得更好,做出特色和影响。我始终认为这应该是我们自觉的行动、内化的力量。回顾历史可以感受内心的震撼,春节期间我找时间看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我认真地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多次感动得掉眼泪。那段历史如果被记住了,我们就可以从中找到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20级博士生吕璐璐:“我是博士宣讲团的一名成员,三年前我作为卓越班的学员听了您的思政第一课,您当时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校整体发展的讲解让我感触非常深,刚刚听完您对校史和红色精神的讲授,作为华师的一名学生,我感到非常骄傲,我也希望可以尽己所能地通过理论宣讲为学校为国家做贡献。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和宣讲团成员,请问我在学业和宣讲活动中应该如何保持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呢?”

朱孔军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做研究和搞宣讲是不矛盾的,恰恰是可以互相补充、互相支持的,因为在宣讲过程中要回答一些具体的问题,我们能不能从理论上给大家解释好,能不能用通俗的语言把它说清楚,让更多人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这个就很重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的文章,里面没有故弄玄虚的概念、定义、范畴、范式,但是文风特别朴实,能够把道理讲得非常清楚,这就是深厚的学术功底。我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也能够坚持这样一种良好的文风和作风。”

朱孔军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在学校的学习生涯,依托强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把握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良好契机,成为一个出色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者和实践者。今后无论是当老师、做学问,还是做其他工作,我相信你们都会游刃有余、大有作为。我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充满信心,我对老师和同学们充满信心。”

在宣讲活动结束后

我们采访了几位师生

感受他们的热情与初心

见证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入党至今已经15年了。华师党组织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历史让他深受触动。他认为学习党史一定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高校“四个服务”的光荣使命。此外,他希望将此次活动的内容和精神带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带领党员同志一起探寻华师党组织的足迹,传承并发扬其中的成功经验,“主动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民族复兴大任。”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的教师张准今年即将迎来他党员生涯的第二十年。报告会上,那些感人的故事与优秀的前辈,让他重拾了“师范”的初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事业。作为华师教育机器人研发的指导教师,张准深感自己更应发扬好华师特色与华师精神,在教育科技创新与义务教育革新的事业中继续奉献自我。“培养好我们的大学生,再让成果下沉到基层与义务教育,在教育领域实现更大作为。”

作为有十余年党龄的党员,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辅导员陈启萍表示,此次活动带领听众走进历史现场,让她深刻地体会到华师人对党忠诚、修己立人、追求真理、艰苦奋斗的坚定信念与教育情怀。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历史文化学院结合师范特色,开办多项党史学习教育,包括“百年党史百图展”系列展览等。未来,她将继续引领学生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心理学院2017级学生李林昕在去年成为了正式党员。他表示,这场活动使他更深入了解了学校以及学院的历史,从中体会到华师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和“思政人才”专项的学生,他会更加身体力行地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修己立人”。同时,他也会组织好党史学习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爱校教育相结合,带动党员、团员学习党史校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9级学生郭淇是一名党员发展对象。通过这场活动,她进一步了解了校史,更在代代华师师生奋斗的时间线中体会到了他们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郭淇表示,除了加强思想与知识的武装、筑牢正确价值体系,学习党史还为她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启发与灵感。作为文学院团委赤坛子宣讲团副团长,她将努力使线上宣传与线下宣讲相结合,带领团员们推出有关百年党建的系列视频,更广泛地向大众传播党史与校史,传承红色基因。

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8级学生张彩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党课中,张彩云深入学习了党史和校史,感受到了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传承,她把为社会主义事业奉献终身的华师前辈们视为自己学习的榜样,并坚定地表示,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为环境学院的学子,应该努力提高专业素养,为国家环保事业贡献力量。”在工作方面,担任兼职班主任的张彩云,与低年级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充分发挥了朋辈帮扶的作用。目前,早日成为共产党员,是张彩云最大的心愿。

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

希望全校师生把爱党爱国爱校

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坚守初心使命

以优异成绩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通讯员:李君悦 郑安淇 武仪佳 杨曼潮 李睿妍 栗楠 杨雨佳 唐娅辛 符心悦 谢楚莹 彭怡卓 王玥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