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华师举行

2021-04-14 10:52:48

2021年4月12日南方+:

独家名单|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你的老师获奖了吗?

4月12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大赛自去年10月开始启动,全省共有66所高校的1207个教师(团队)参加学校选拔赛,经过选拔和资格审查,共有326位教师(团队)入围省赛网络预赛,最后有101项作品入围现场决赛。

本次大赛按照教师职称,分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以下组,参赛教师展现了精湛的教学水平和优秀的教学风范,并展示了丰富的教学创新案例。

经专家评审、组委会审议,大赛产生个人(团队)奖特等奖9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47项。其中,遴选出获个人(团队)奖特等奖的9个参赛教师(团队)推荐进入国赛。此外,评选出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各3项,以及15项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5项优秀组织奖。公示情况如下:

个人(团队)三等奖以上获得者名单公示

正高组

副高组

中级及以下组

专项奖获得者


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获得者

优秀组织奖获得者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副校长陈文海教授,研究员,以及赛事委员会委员,评审专家代表,参赛高校领队、选手,大赛协办单位、支持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动。大赛组委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主持大会。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汤贞敏表示,本次大赛聚焦“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为各高校教师搭建了教育教学创新交流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塑造高质量学习共同体。

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陈文海全面总结了此次大赛组织工作情况。他指出,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大赛组织严密、执行规范,达到了预定的“回归立德树人初心,聚焦创新,以赛促教,办出特色水平,公平公正办赛”的目标。

评审专家总召集人、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评审专家组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对大赛进行了点评。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4/12/c5100256.html?colID=3829&appversion=7500&firstColID=3829&date=NGU2NWE0ZjEtNWZmNi00YWZhLWJlZDctOTExMzA3MzE4NDBm&layer=2


2021年4月12日羊城晚报: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闭幕,9位教师(团队)将出征国赛

搭建高校教育创新交流平台,塑造高质量学习共同体

4月12日上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大赛主办单位领导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以及赛事委员会委员,评审专家代表,参赛高校领队、选手,大赛协办单位、支持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动。

搭建高校教育创新交流平台,塑造高质量学习共同体

汤贞敏表示,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聚焦“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充分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各高校教师搭建了教育教学创新交流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塑造高质量学习共同体。”

陈文海指出,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大赛组织严密、执行规范,达到了预定的“回归立德树人初心,聚焦创新,以赛促教,办出特色水平,公平公正办赛”的目标。

据悉,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

大赛按照教师职称,分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以下组,既有耕耘数十载、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也有近年涌现的充满朝气的教坛新秀,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展现了精湛的教学水平和优秀的教学风范,并展示了丰富的教学创新案例。

大赛自2020年10月开始启动,于今年4月9日召开了现场决赛启动仪式,并于4月10-11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紧张激烈的现场决赛。全省共有66所高校的1207个教师(教师团队)参加,经过选拔和资格审查,共有326位教师(团队)入围省赛网络预赛。经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查、专家网络评审、赛事委员会核定,共有101项作品入围现场决赛。

最终,经专家评审、组委会审议,本次大赛共产生特等奖9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47项,优秀奖67项,专项奖9项,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15项,优秀组织奖5项。其中获得特等奖的9个教师(团队)将代表广东赛区出征全国赛。

追求高水平课堂“新”创设,聚焦广东高校教育“实”改革

评审专家总召集人、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指出,要鼓舞更多正级教授、名教授、骨干教师积极参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中,改革践行者在进行绩效分析时,除了关注财政专项外,更应关注钱用在何处、具体完成了什么、效果好在哪里等实实在在的问题,同时倡导高校对“全程导师制”进行深化改革试验。

评审专家组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提到,高校课堂教学革新的重点在于推动传统课堂的改革,推动课堂教学形式、模式的创新,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此外,高校课堂的改革关注重点是启发性、创新性课程的研发与教学。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徐忠峰指出,从沿海地区高等教育改革的热度、广度、力度来看,沿海地区的高校教育现状痛点在于“贪”——贪大、贪高、贪全,而改革的关键在于“实”——改要落到实处,要达成实效。“本次大赛的初衷是希望还原课堂,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重在课堂改革和创新、重在效果。”他点评道。

特等奖获奖教师代表之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夏宝君表示,她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实现师生角色的转变,并通过多种创新式教学活动、教学方法、教育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创建融合式、引领式、体验式课堂,借由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引导式工作坊等形式为学生打造“身临其境”的课堂体验。

其中,“模拟新闻发布会实训项目”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由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选题、策划和展示,运用信息化技术平台进行多会场在线直播,为学生打造拟真化的沉浸式教学情境。

特等奖获得者的华师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喆表示,其课程教学设计着重于内容建设和方法创新,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小学生进大学课堂”“大学生进小学课堂”活动,为师范生营造真实教学和教研情境。同时,建构U-G-S(university大学、government政府、school学校)双导师制,并通过远程连线让师范生与校外导师进行实时连接,打造双师远程教研互动学习模式。

据介绍,本次比赛为广东省高校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交流的平台,以及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机会。

大赛的举办展现了广东各高校对教学创新的重视与探索,是推动广东省高校本科教学创新与质量提升的重要契机,有利于推动广东省高等教育一流本科、一流课程以及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与打造。

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20138/1592399.html?isShare=true


2021年4月14日广州日报:

首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闭幕

4月12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大赛主办单位领导,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以及赛事委员会委员,评审专家代表,参赛高校领队、选手,大赛协办单位、支持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动。大赛组委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主持大会。

汤贞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聚焦“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为各高校教师搭建了教育教学创新交流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塑造高质量学习共同体。

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陈文海全面总结了此次大赛组织工作情况。他指出,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大赛组织严密、执行规范,达到了预定的“回归立德树人初心,聚焦创新,以赛促教,办出特色水平,公平公正办赛”的目标。

评审专家总召集人、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对大赛作了点评。黄达人分享了他眼中的评审专家组、组委会和选手,表示本次大赛评审专家水平高、有基本相同的价值观,评审公平公正;组委会广泛发动、组织有力;参赛教师身上所体现出对教学的热情、对学生的爱令人感动。

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在点评中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推动传统课堂的改革,推动课堂教学形式、模式的创新,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

“本次大赛的初衷是希望还原课堂,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重在课堂改革和创新、重在效果。”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在大赛点评中说道。

据悉,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大赛自去年10月开始启动,全省共有66所高校的1207个教师(教师团队)参加学校选拔赛,经过选拔和资格审查,共有326位教师(团队)入围省赛网络预赛。经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查、专家网络评审、赛事委员会核定,共有101项作品入围现场决赛。主办方在4月9日召开了现场决赛启动仪式,并于4月10-11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紧张激烈的现场决赛。本次大赛按照教师职称,分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以下组,参赛教师既有耕耘数十载、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也有近年涌现的充满朝气的教坛新秀。

经专家评审、组委会审议,本次大赛共产生特等奖9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47项,优秀奖67项,专项奖9项,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15项,优秀组织奖5项。其中获得特等奖的9个教师(团队)将代表广东赛区出征全国赛。

报道链接: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id=1538496#/detail/1538496?site4&columnID=0


2021年4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广东千名教师参加教学创新大赛,塑造高质量学习共同体

 4月12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经专家评审、组委会审议,本次大赛共产生特等奖9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47项,优秀奖67项,专项奖9项,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15项,优秀组织奖5项。其中获得特等奖的9个教师(团队)将代表广东赛区出征全国赛。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大赛自去年10月开始启动,全省共有66所高校的1207个教师(教师团队)参加学校选拔赛,经过选拔和资格审查,共有326位教师(团队)入围省赛网络预赛。经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查、专家网络评审、赛事委员会核定,共有101项作品入围现场决赛。

主办方在4月9日召开了现场决赛启动仪式,并于4月10-11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紧张激烈的现场决赛。本次大赛按照教师职称,分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以下组,参赛教师既有耕耘数十载、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也有近年涌现的充满朝气的教坛新秀,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展现了精湛的教学水平和优秀的教学风范,并展示了丰富的教学创新案例。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汤贞敏表示,本次大赛聚焦“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为各高校教师搭建了教育教学创新交流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塑造高质量学习共同体。

评审专家总召集人、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表示,自己参加了100多个汇报现场,看到参赛的老师们对教育的热情、对学生的爱,这“深深打动”了他。“我觉得这个大赛的初心是,发动大家进行教育改革,进行课程改革。”他表示,教育改革、课程改革很重要,骨干教师要动起来。

报道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412467360.html?layer=2&share=chat&isndappinstalled=0


2021年4月13日新快报:

首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闭幕

4月12日上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

大赛自去年10月开始启动,全省共有66所高校的1207个教师(教师团队)参加学校选拔赛,经过选拔和资格审查,共有326位教师(团队)入围省赛网络预赛。经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查、专家网络评审、赛事委员会核定,共有101项作品入围现场决赛。

经过数月大比拼,来自全省66所高校的1207个参赛教师(教师团队),向大家展示了广东教师团队精湛的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学风范及丰富的教学创新案例。

据悉,最终获得特等奖的9个教师(团队)将代表广东赛区出征全国赛。

报道链接:https://qing.xkb.com.cn/#newsContent=1180478


2021年4月14日信息时报:

首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圆满闭幕

4月12日上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大赛主办单位领导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汤贞敏研究员,以及赛事委员会委员,评审专家代表,参赛高校领队、选手,大赛协办单位、支持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动。大赛组委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主持大会。

大赛充分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汤贞敏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向支持和保障大赛顺利举办的单位、评审专家以及大赛各专门委员会委员致以诚挚的谢意,向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大赛聚焦“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为各高校教师搭建了教育教学创新交流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学,塑造高质量学习共同体。

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陈文海全面总结了此次大赛组织工作情况。他指出,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大赛组织严密、执行规范,达到了预定的“回归立德树人初心,聚焦创新,以赛促教,办出特色水平,公平公正办赛”的目标。

评审专家总召集人、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对大赛作了点评。黄达人分享了他眼中的评审专家组、组委会和选手,表示本次大赛评审专家水平高、有基本相同的价值观,评审公平公正;组委会广泛发动、组织有力;参赛教师身上所体现出对教学的热情、对学生的爱令人感动。

复旦大学原副校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在点评中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推动传统课堂的改革,推动课堂教学形式、模式的创新,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 “本次大赛的初衷是希望还原课堂,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重在课堂改革和创新、重在效果。”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教授对大赛点评中说道。

据悉,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举办。协办单位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博导教育机构、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支持单位广州特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大赛提供资金和条件支持。

1207名教师角逐多个奖项

大赛自去年10月开始启动,全省共有66所高校的1207个教师(教师团队)参加学校选拔赛,经过选拔和资格审查,共有326位教师(团队)入围省赛网络预赛。经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查、专家网络评审、赛事委员会核定,共有101项作品入围现场决赛。主办方在4月9日召开了现场决赛启动仪式,并于4月10-11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紧张激烈的现场决赛。本次大赛按照教师职称,分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以下组,参赛教师既有耕耘数十载、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也有近年涌现的充满朝气的教坛新秀,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展现了精湛的教学水平和优秀的教学风范,并展示了丰富的教学创新案例。

经专家评审、组委会审议,本次大赛共产生特等奖9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47项,优秀奖67项,专项奖9项,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奖15项,优秀组织奖5项。其中获得特等奖的9个教师(团队)将代表广东赛区出征全国赛。

此次比赛为广东省高校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交流的平台,为教师们提供了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机会。大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各高校对教学创新的重视与探索,是推动我省高校本科教学创新与质量提升的重要契机,对我省高等教育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课程以及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有着深远的意义。

报道链接:https://huacheng.gz-cmc.com/pages/2021/04/13/2562a1c601a6462bb2d03d96113a7ad1.html?vTime=26972788

作者/通讯员:杨柳青 李建儒等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