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学校启动人才培养改革方案

2015-01-13 16:26:02
人才培养

“这是学校去年的压轴会议,也是今年第一场开年大会,寓意我们要把人才培养始终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的总结会上,校长刘鸣说。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8日,学校向师生代表、专家报告并听取意见,召集各学院、学校学术委员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及师生代表研讨人才培养深化改革的整体思路和方案。其中协同培养、结构调整、模式创新、动态评估、质量保障等一系列涉入深水区的改革措施,引起热烈讨论。

人才培养改革涉入深水区

会议主要审议和研讨了《深化本科生人才培养改革方案》、《深化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卓越教师培养的意见》,《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一级学科授权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等讨论稿。

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分别确立 “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培养目标及“立德树人、调整结构、改革模式、动态考核、提升质量” 的改革目标。

本科生教育灵活学分制,将第二课堂纳入学分管理,支持学生自主选择课程、教师、学习方式、毕业时间,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学院自主设置与调整专业等措施被写入方案。研究生教育将落实动态考核的竞争淘汰机制、学位点和招生计划优化配置与动态调节,创新分类培养模式,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学生管理工作机制,探索学分制。

共话发展

与会代表围绕人才培养改革的核心问题,提出了客观评价和建设性意见。

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认为改革方案目标定位正确,主要任务、措施可行,也提出加强学风、师风建设及教学投入、研究生专业学位建设及培养质量监控等建议。

院长代表俞英希望能给学院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加强教学激励。教师代表陈伟期待学校在协调教师的专业与教学发展关系、培养复合型人才等问题的改革上有新突破。

本科生代表张嘉诚希望学校提升学生自主选择权、建立学生与教师良好互动机制,将“挑战杯”等第二课堂纳入课程体系。研究生代表谭翠敏希望改革措施早日落实,并相信改革带来改变,研究生学子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提高。

据了解,学校将出台相关配套文件,2015年春季学期开始逐步实施深化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计划到2020年初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通讯员:黄思琪 万紫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