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季为民教授带团队到我校学术交流

2021-04-13 10:58:48

4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工程”首席专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央网信办特聘专家季为民研究员(教授),带领专家团队一行六人来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季为民教授首先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新闻传播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做“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建构”学术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季为民教授指出:“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建构,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落实和响应,也是新闻传播学界理应承当的学术责任和努力做出的贡献。”

季为民教授就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的发展阶段和特征、基本定位和现实问题以及创新的目标方向进行了具体阐释。他强调,遵照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中国特色新闻学“三大体系”创新的目标方向,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和专业性”。其核心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资源,融汇东西方新闻传播科学成果,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学界与业界交流、加强学术与教育互动、加强学术组织与平台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研究,围绕中国实践和问题推动新闻学概念、知识、理论的重构和创新,从而逐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走向成熟。

同时,专家团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舆论研究室副主任杨斌艳副研究员,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本科生做了“跨学科与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网络舆情与信息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季为民教授专家团队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部分教师座谈交流。副院长刘兢介绍了我校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历史、现状、学科优势及进一步发展方向,季为民教授就其承担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我国青少年网络舆情的大数据预警体系与引导机制研究”进行了解读。随后,双方就课题实施及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

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叶欣、院长张学波与季为民就双方进一步合作交流进行商谈,并达成初步意向。

会后,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陈文海会见了季为民教授专家团队一行。

作者/通讯员:张彦 李鑫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